■第15屆中國(深圳)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博覽會9月23日至25日在深圳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上半年開行逾5000列 疫情下逆市增長3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第15屆中國(深圳)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博覽會(以下簡稱物博會)於9月23日-25日在深圳舉行。此次展會吸引了阿里國際站、菜鳥網絡、順豐等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1,800家參展商,其中,中歐班列和「一帶一路」成為展會亮點。疫情之下,中歐班列逆市增長,今年上半年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哈鐵聯運國際物流總經理張平表示,公司從湖南長沙、江西贛州、江蘇蘇州同時發往中亞和歐洲的班列,一周約有10列。

近幾個月以來,中國消費電子、日用品和服裝等吸引了歐洲大量消費者,通過海運、空運和中歐班列源源不斷輸入歐洲。中歐班列因在時效性和費用方面具有優勢,吸引了大量物流、貨代和出口企業。

張平說,公司四月在長沙成立的中歐班列平台雲川供應鏈吸引了大量大灣區和湖南等地出口貨物,每周從長沙前往歐洲和中亞分別有兩個班列,與上海拓日物流合作每周從蘇州開出三列中歐班列,一周約有10個班列。哈鐵聯運還拓展跨境電商物流業務,將大量電商小包拼箱通過中歐班列運到歐洲。受益中歐班列業務的蓬勃發展,今年公司收入預計達1.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增長1倍至2倍。

江西贛州展館負責人廖先生表示,目前,贛州國際陸港一周兩班中歐班列開往俄羅斯和德國杜伊斯堡、漢堡等歐洲國家,產品主要包括紡織服裝、微波爐、空調、機械配件等。贛州國際陸港還通過班列從俄羅斯進口大量木材用於生產傢具,一周多達4個班列,一年需要進口近千萬元的木材。他們還與鹽田、廣州和廈門港口合作實現海鐵聯運,將當地貨物出口海外,今年預計有1,500列,一列有80個標箱。

中歐班列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先生表示,公司中歐班列從河南鄭州、四川成都、陝西西安發出,貨源和分撥覆蓋中國、歐洲和中亞三地的全境,出口貨物包括機械、電子、化工、汽車及配件等。

歐洲近20個國家港口參展

歐洲荷蘭、意大利、捷克、波蘭等近20個國家港口亦前來參展。意大利展館負責人沈小姐表示,意大利港口協會此次有包括熱那亞等20個港口前來推出項目,吸引中國企業前來投資港口運營設備和倉儲物流等,助力中國企業拓展「一帶一路」業務。

68條路線連通歐洲15國

此外,在與物博會同期舉行的「第五屆鐵水聯運與跨境運輸論壇之『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的機遇與挑戰」論壇上,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物流和供應鏈發展處處長章新濤表示,目前中歐班列連通了中國62個城市,歐洲15個國家的51個城市,鋪行路線達到68條,面對疫情中歐班列逆勢增長,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運送國際合作防疫物資367萬件、2.7萬噸。自今年8月18日以來,深圳「灣區號」中歐班列按照每周一列的頻率發往德國杜伊斯堡,從10月份開始將增加到每周兩列,視市場的情況繼續提高開行的頻次。廣東中外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勇劍說,中外運國際班列累計開行40條,常態化運行在10條以上,今年上半年新增了6條新線路,國內覆蓋了基本上全國的五大區域,境外達到俄羅斯、白俄羅斯、歐盟和中亞,全年開行量超過一千列,全國排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