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近三小時的議程最終不歡而散,編委會全體成員亦因「老屈」事件而「遭遺憾」。 浸大學生會編委會fb照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浸會大學學生會編委會為挑動校園的反中、仇中情緒,近日在報道中「老屈」中文系一名講師,將其原話扭曲為「說粵語很丟臉」,直至向受害教師求證後才刪帖及發更正聲明了事,被一眾網民狠批報道粗疏。學生會評議會前日舉行常務會議討論事件,總編輯王兆基起初拒絕「認衰」,後被評議會成員狂質後,終承認有「新聞失德」,會議最終通過對編委會全體成員作出遺憾議案。

每年均有不少內地生來港修讀碩士課程,浸大會按授課教師情況及課堂性質使用普通話或廣東話授課。浸大學生會編委會於本月19日的一篇報道,企圖藉本地生之口,刻意強調該系「課程以普通話為主」,明顯要將粵語及普通話置於對立面。

報道引述「化名」的黃同學稱,曾向中文系一名本地講師查詢,學生作課堂匯報時能否用粵語講解,講師回答指「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用粵語的話,(我覺得)很丟臉,不要緊,我覺得那個臉無所謂」。惟編委會「自作聰明」,在引文內加上「(我覺得)」,將該講師的原話扭曲為「說粵語很丟臉」,利用黃同學的片面之辭刻意誤導讀者。

編委會其後刪掉原帖,並於翌日發出「更正聲明」,稱在向講師本人查證後,發現對方的意思其實是「你(同學)如果用普通話去做報告,覺得冇面,呢個唔緊要!呢個唔係面子嘅問題,而係學習嘅問題。」編委會於是將報道的原帖刪去並再次發文,內容更新為「經查證」的版本,並附上講師的解釋。

編委會「彈弓手」刪帖再發帖的行為被一眾網民大力恥笑及狠批,評議會前日舉行常務會議討論事件,該篇失實報道成為眾矢之的,王兆基被評議員多番質詢。王開始時試圖狡辯,聲稱報道原意「只為帶出課程結構的問題,並非試圖『人格謀殺』該名教師」,惟受評議員不停狙擊後,王終承認「錯誤詮釋」講師言論、亦未曾訪問講師導致「報道手法不持平」,以及「若傳媒道德在客觀持平的定義下,的確存在新聞失德」。

評議會通過遺憾議案

同時,會議亦就編委會行政工作與分工情況提出質疑。歷近三小時的討論中,評議員多次未能就評議會採取的行動達成共識,不斷討論應就全體成員或是個別成員、整體工作表現或是單一事件進行遺憾。最後修改遺憾議案為「就中文系講師報導之新聞失德一事通過遺憾第五十三屆編輯委員會」,最終在全體評議員贊成、無人反對及棄權下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