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破獲總值6,400萬元毒品案,右為葉秀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家住千呎豪宅報住公屋銷毒 警檢值6400萬海洛英

警方破獲一個運作多時的跨國販毒集團,拘捕「公屋毒王」夫婦等七人。該販毒集團主腦報住公屋及無業,實際上用公屋作毒品分銷中心,他和妻子則住在何文田逾千呎豪宅和乘名車出入,夫婦多年來遙控販毒逃避警網,在警方鍥而不捨追查下,日前將夫婦和旗下成員共七人一網成擒,在公屋單位內檢獲由泰國運港、混在椰子粉內的41.4公斤懷疑海洛英,市值約6,400萬元,並凍結現金、名錶、名車等總值逾430萬元資產。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者包括五男兩女,年齡由24歲至48歲,涉嫌「串謀販毒」、「販毒」及「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其中48歲男子為集團主腦,有黑社會背景,她和妻子均報稱無業,其妻子涉嫌處理毒資。其餘集團骨幹包括兩人報稱無業、兩人報稱司機,一人報稱運輸工人。

不直接運作 多路線隔斷證據鏈

據了解,主腦報稱是住公屋單位的無業人士,但其實他和妻子居住在何文田的千呎豪宅,生活奢華。警方追查該販毒集團多年,並曾拘捕集團基層成員,但因首腦十分狡猾,從不直接運作,用不同電話通過不同中間人幕後控制,加上販毒集團分工精細,販毒過程中利用不同層級物流運輸路線,務求隔斷證據鏈,令警方緝捕主腦充滿挑戰。

警方毒品調查科葉秀蘭總督察表示,今年由於疫情關係加強了出入境限制,販毒集團改為以貨物運輸方式,將毒品海洛英收藏在椰子粉包裝的食品內,並混雜在椰漿、茄汁、辣椒醬等氣味濃烈食品中逃避海關查驗,由泰國以船運形式偷運來港。本月24日,主腦安排兩名貨車司機,將100箱貨物由元朗貨倉運至天水圍的一個公屋單位,再將毒品由食品中分離出來,而首腦則在何文田家中,用多部手機操控成員行動。

警凍結現金名車逾430萬元

警方掌握販毒集團行蹤後,24日中午兵分多路拘捕目標人物。除了首腦夫婦,還包括兩名運送毒品的司機,一男一女拆除食品包裝的集團成員,以及一名把風的男子,警方搜查公屋單位內近500箱貨物,發現逾600包椰子粉末藏有懷疑41.4公斤海洛英。警方在行動中還凍結逾百萬元現金、兩隻總值近百萬名錶,兩部名車及銀行戶口內逾百萬元存款,總值逾430萬元。

警方表示,近年海洛英被呈報吸食人數、檢獲數字均有上升趨勢。禁毒署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報稱濫用海洛英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11% ,今年首八個月,警方共檢獲268公斤海洛英,較2017年的30公斤及2018年的29公斤上升超過八倍。警方會繼續以情報為主導,竭力打擊販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