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保清潔工會就最低工資向政府請願 。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消息指出,最低工資委員會未能就新法定水平達成共識,將交政府決定,最低工資或凍結於目前時薪37.5元水平。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早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時表示委員會下月將提交報告,政府會再作詳細考慮,現階段不適合評論。工聯會則認為凍結水平是出乎意料之外,等於變相減薪,難以接受。

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昨在電台節目指出,經濟存在不確定因素,現處於困難時期,數據反映明年經濟未必逆轉,一旦上調工資水平,將打擊企業信心,強調需保持低收入家庭工作機會。問到一旦凍結工資水平,經濟好轉時會否在下次檢討前上調,他則指最低工資水平兩年一檢,要轉變有難度,強調市場自然會調節。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昨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過去兩年通脹累計4.8%,若凍結最低工資等於變相減薪,要求能追回通脹,加至時薪39.3元。他又強調,目前實際只有約2萬名勞工領取最低工資,不少工種時薪已達50至60元,資方口中的漣漪效應很少,批評只是藉口。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批評資方輸打贏要,指經濟環境艱難,但不應將責任推至無議價能力的基層勞工,政府應積極游說商界接受溫和合理加幅,或直接訂出加幅。

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一批代表昨到政府總部請願,反對凍結最低工資。協會理事長林有貴指清潔工友在疫情下工作量大增,不少前線工友更要自費買口罩及消毒用品,凍結工資水平,工友薪金追不上通脹,而現時最低工資時薪仍不夠吃一頓午飯,促政府檢討工資水平。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則指經濟不景時,基層工友往往成為出氣袋,凍結最低工資美其名是共度時艱,實際是壓榨工友,只會令更多基層工友跌入綜援網,社會承受更大代價,故要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最終決定權,將工資水平增至不低於每小時41.4元,並每年檢討以保障基層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