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聶德權強調,《公務員守則》已清楚指出,當政府作出決定後成為一個政策,公務員團隊應上下一心解釋、推動和執行有關工作。圖為政府總部。 資料圖片

聶德權:須擁基本法效忠港 宣誓簽聲明彰顯責任

公務員事務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擬為公務員引入宣誓或簽署聲明。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下月會向各政府部門發出通告,安排今年7月1日後新入職的公務員宣誓及簽署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以作為聘用條件的一部分,並強調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是公務員的一貫責任及要求,盼透過宣誓或簽署聲明,彰顯有關責任。他又提醒,公務員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論有可能被公開,倘網上言論對政府造成影響,有可能會違反誓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聶德權在會見記者時表示,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九條及《公務員守則》,公務員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負責;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規定,香港居民就任公職時,需依法宣誓或簽署擁護聲明,表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是次安排只是令公務員更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和要求。

他續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於今年7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將簽署聲明列為新入職公務員的聘用條件,自己亦於周二會見中央評議會和數個主要的公務員團體代表,大部分均支持安排。局方已收集他們的疑問,以便具體化相關安排。

被問到批評政府是否等於違反誓言,聶德權強調,《公務員守則》已清楚指出,當政府作出決定後成為一個政策,公務員團隊應上下一心解釋、推動和執行有關工作,又重申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但公務員除了有香港市民的身份外,還有公務員的身份,故其言行要與身份相稱,避免在實際或觀感上產生衝突。

違反誓言者最重被革職

至於如何處理在網上發表違反誓言言論的公務員,聶德權指出,即使是私人平台的言論亦有可能被公開,而訊息公開後有可能會對政府產生影響,若有關言論招致質疑,局方會小心審視有否違反相關規例,並按現有紀律懲處機制處理,當事人亦有申訴機會,任何決定亦會諮詢獨立的公務員敘用委員會意見,確保機制公正、公平。

被問到違反誓言的後果,聶德權強調,擁護基本法是每個人的責任,公務員要達至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必定要有相關言行,最嚴重是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三十五條,如有公務員干犯危害國家的罪行後被法庭判罪,該人會馬上被撤職,故他不希望公務員團隊發生相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