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前日刊憲,將英國列入高風險指定地區 ,由英國返港人士下周四(10月1日)起,須在航班起飛前持有72小時內進行的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以及預訂酒店檢疫14天的證明,才可登機返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認同政府決定,指出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其他歐洲國家,近日疫情同樣有惡化趨勢,建議政府將更多國家列入名單之中。

曾祈殷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將英國列為高風險地區合理,但擔心有關措施在公布後一星期即下周四才生效,會有不少港人為避過新增的入境條件,在未來數天的灰色時間由英國湧回香港,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歐洲疫情近日反彈,他認為只將英國列入高風險地區並不足夠,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地的疫情惡化,認為政府應考慮將更多歐洲國家列入高風險指定地區,並盡快對來自有關地區的人士實施更嚴格檢測及檢疫條件。

曾祈殷解釋,本港之前的第二波疫情,爆發原因是因政府未有要求抵港人士接受檢測和強制隔離,認為政府現時應吸取教訓,除要求他們檢疫期間居住在酒店外,更可考慮安排他們在指定酒店隔離檢疫,以便統籌、監督和安排公共交通工具,以免他們在乘車前往檢疫地點途中,將病毒散播入社區。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相信,政府暫時只是將英國列為高風險指定地區,原因是香港與英國的航班往來較頻繁,但他亦指出法國才是新增確診個案最多的歐洲國家,昨日之前的24個小時內便增加了1.27萬宗確診,同樣屬高風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