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本地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患者都是早前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已連續四天未有出現感染源頭不明個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增兩本地個案 特首:爭取速重啓三地免檢磋商

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本地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患者都是早前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已連續四天未有出現感染源頭不明個案。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本地病毒傳播鏈有機會已經切斷,期望數周內做到「零確診」。特首林鄭月娥則表示,本港基本上已遏止第三波疫情,但相信社區內仍有病毒傳播風險。政府會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同時,亦會提升各項防控措施,並會爭取早日與廣東省及澳門政府,重啓相互以核酸檢測達至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磋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本港新增的兩宗確診個案均屬本地感染。兩名確診者分別為50歲及40歲男性,都是之前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傳染期內在檢疫中心,其中40歲患者本周二(22日)發病,另一患者則沒有病徵。

社區仍有播毒風險不能鬆懈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facebook貼文,指出經兩個多月「苦戰」,本港基本上已遏止第三波疫情,但零星源頭未明的個案說明社區仍有病毒傳播風險,籲巿民不能鬆懈,預期疫情將持續穩定一段時間,但冬季出現新一波疫情機會非常大。

她表示,政府一方面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經濟活動及市民生活逐步恢復,紓緩企業壓力及市民抗疫疲勞;另方面會全面檢視各項防疫措施,務求多方面提升抗疫能力。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一個月其中一項重要抗疫舉措,是中央支援下於9月1日起進行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讓政府更好掌握社區感染情況,並找出隱形患者以切斷社區傳播鏈,同時亦提升巿民防疫意識,並在短時間內建立一個有數千名受過訓練和有實戰經驗的採樣人員的網絡,供日後動員之用。

「港康碼」開發工作基本完成

她強調政府已做好準備,當社區出現爆發時,可更迅速地為地區或個別群組進行檢測,本港認可私營化驗所的整體檢測量已大幅上升,可每天提供數以萬個檢測,應付恒常及突發性需要。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是外向型的經濟體,經濟復甦必須恢復與其他地方的人員往來,政府會隨本地疫情漸趨穩定,爭取與廣東省及澳門政府重啓相互以核酸檢測達至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的磋商,「香港健康碼」系統的技術開發工作基本完成,只因本港7月疫情出現反彈才未能推出,並表示市民之後出行前要先接受病毒檢測。

「一紙(或電子版)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看來在短期內將會是出行必不可少的要求。」她表示,商經局局長領導的跨部門小組,亦積極與疫情相對穩定並與香港有密切經貿關係的國家及地區探討建立「旅遊氣泡」。

許樹昌盼數周內現「零確診」

對香港連日未有不明源頭個案,許樹昌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疫情走勢是好現象,顯示本地的病毒傳播鏈有機會已切斷,但現階段仍要觀察多14日才能確認情況,若疫情持續穩定,期望數星期內可以出現「零確診」,而本地確診個案持續歸零14天,才有機會恢復本港與內地和澳門,以至與周邊國家的人流往返。

他指出,疫情是否受控仍有變數,呼籲市民在下周中秋節和國慶假期間,仍要做足防疫措施,不能將新冠肺炎當成季節性流感看待,強調新冠病毒死亡率較高,亦未有有效疫苗面世,現要靠防疫措施控制疫情,但相信政府會吸取6月的經驗,不會無上限放寬食肆和聚集人數,但若疫情進一步受控,進一步放寬每枱可坐6人亦是合理,但食肆內仍須保持一定安全距離,最多招待容量上限一半人數的規定,相信要再多一段時間才能考慮放寬。

另外,醫管局公布,昨日再有一名確診患者離世,死者為居於慈雲山慈民邨民健樓的84歲老翁(個案2007),他本身有長期病,7月21日因咳嗽及發燒進入伊利沙伯醫院治療,惟病情持續惡化,至昨午4時45分不治,而本港累計有105人死於新冠肺炎,其中104人在公立醫院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