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9月24日上午,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儀式暨建設動員大會在長沙舉行。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為「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

岳陽城陵磯港(受訪者供圖)

湖南自貿試驗區總面積119.76平方公里,確定了長沙、岳陽、郴州三個特色亮點片區,其中岳陽片區19.94平方公里(含岳陽城陵磯綜合保稅區2.07平方公里)。 據悉,24日下午在岳陽城陵磯新港區舉行了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岳陽片區揭牌儀式暨建設動員大會,現場簽約16個項目,總投資222億元。

鼓勵企業發展直航香港航線

岳陽是湖南的「北大門」,湖南唯一沿長江城市、長江中游及洞庭湖最大的水上物資過駁基地,航運物流等臨港經濟較為發達。

岳陽片區19.94平方公里依託成熟的臨港產業新區搭建,該區域擁有湖南唯一通江達海的城陵磯港、完備的口岸平台、水公鐵空多式聯運物流體系,以及雄厚的產業基礎。

岳陽片區除了實現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投資領域改革、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等共性任務外,還著重實行與自身定位相匹配的特色任務。

一是深入對接長江經濟帶。包括積極推進長江經濟帶沿線自貿試驗區合作共建,開展貨物通關、貿易統計、檢驗檢測認證等方面合作。推動長江經濟帶產業合理布局。探索完善異地開發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二是暢通國際化發展通道。提升岳陽城陵磯港區功能,全面推進黃金水道建設,支持企業有序發展岳陽至香港直航航線,積極拓展至東盟、日韓等國家和地區接力航線。

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

在功能定位和產業發展方向上,岳陽片區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突出臨港經濟,重點發展航運物流、電子商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內陸臨港經濟示範區。

1 以城陵磯綜合保稅區、華為高端製造基地、跨境電商產業園等為主,重點發展先進制造產業和跨境電商產業;

2 以城陵磯老港、城陵磯新港、彭家灣鐵礦石中轉基地、道仁磯散貨通用碼頭、松陽湖糧油碼頭、南洋洲煤炭鐵水聯運儲配基地等港口群為主,重點發展港口航運、保稅倉儲和商貿物流等產業;

3 以臨港高新區創新創業基地、中非經貿產業園等為主,重點探索發展中非經貿合作;

4 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重點發展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交易等業務,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重點探索投融資創新和機制體制改革,積極發展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

列出82項改革創新任務清單

岳陽為自己設立了「半年出經驗、一年見成效、三年上台階、五年翻一番」的總體目標,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形成制度創新成果,列出82項改革創新任務清單,分別對應具體的改革創新事項、主要落實舉措、責任單位、目標要求。

1 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加強港航基礎和通道建設、提升港航能級和服務效率、構建多式聯運物流體系、培育現代航運服務業、探索內河港口物流創新。

2 推動臨港國際貿易聚集發展。擴大國際貿易規模、拓展新型貿易業態、推動加工貿易轉型、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3 推動臨港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電子信息製造業基地、推動臨港特色產業升級發展、推動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支持製造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4 推動中非經貿深度合作。探索中非經貿合作新機制、擴大對非投資貿易規模、拓展對非貿易通道渠道。

5 推動金融和現代服務業開放創新。增強臨港經濟金融服務功能、增強臨港經濟金融服務功能、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建立健全金融風險防控體系、促進專業服務業發展、支持健康醫療和文化教育服務業發展。

6 對接國際高標準規則體系。實施更為開放的行業準入措施、建立高標準投資促進和服務體系、推進行政審批和商事體制改革、創新事中事後監管體制機制、優化稅收管理服務環境、改革各類生產要素保障機制、推行積極開放的人才政策、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

7 融入湘粵港澳國際貿易投資走廊、促進湘粵港澳融合發展、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轉移、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力度、探索長江經濟帶生態協同保護機制。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