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刘蕊)9月25日上午9時許,在來自全國各地參加2020全國港口行業多式聯運大會嘉賓們的註目下,4艘集裝箱貨船拉響汽笛,駛離碼頭,周口至鹽城大豐港、上海港集裝箱航線正式開通。

周口至鹽城大豐港、上海港集裝箱航線正式開通。

當天的開航儀式上,參會領導和嘉賓代表共同按下通航手印柱,開啟周口中心港至上海港、鹽城大豐港集裝箱運輸班輪航線。據了解,本次航行的目的地鹽城大豐港和上海港集裝箱船各兩艘,箱內裝有玉米、小麥、白糖、液袋(乳酸菌)、耐火磚。自此,周口港已開通了至連雲港港、大豐港、淮安港、太倉港、上海港5條集裝箱航線,連通了長江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環渤海經濟圈,標志着「豫貨出海」內河航運集裝箱航線組網完成,必將為地處中原的河南全面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打開更加開闊便捷的開放通道。

2020全國港口行業多式聯運大會開幕式。

作為我國最大的綜合性港口,上海港已開闢國際直達班輪航線200多條,集裝箱月航班密度達到2000班以上,每年完成的外貿吞吐量佔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的20%左右,是中國大陸集裝箱航線最多、航班密度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港口。大豐港是鹽城港的主港區,現有生產性泊位19個,是江蘇省重點建設的三大深水海港之一和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目前已開通至國內沿海各大港口航線,至韓國、日本、俄羅斯以及經上海港至東南亞和歐美國家主要港口的航線,2019年完成貨物吞吐量8534萬噸,集裝箱30萬標箱,已成為鹽城沿海龍頭港、上海港配套餵給港、中韓貿易幹線港、江蘇中部現代物流樞紐港。

2019年6月6日,周口首個集裝箱水運航線——周口港至淮安港航線正式開通;隨後在當年9月24日開通周口港至太倉港航線;今年7月22日,周口港至連雲港港航線開港運營。

隨着新建港池投入使用,新航線的陸續開通,周口中心港將成為長江以北最大的內河港口。首班集裝箱航線開航運營以來,周口中心港集裝箱運輸吞吐量已達6000餘標箱,對發班次達每周兩班,並承接了外貿集裝箱業務。集裝箱航線相繼開通,將大幅提高沙潁河內河水運綜合實力,增強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交通優勢,進一步促進周口擴大對外交流與合作。

今年8月4日至5日,市長丁福浩率隊赴江蘇鹽城港參觀考察,同鹽城港集團和上海港集團洽談簽約,協議約定,周口港至鹽城大豐港、周口港至上海港集裝箱航線於9月同時開航。協議簽訂後,雙方將通過培育航運物流服務平台,深度開發運輸市場,每月開行周口港至上海港、周口港至鹽城大豐港集裝箱航線不低於8個航班。同時,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提高運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將周口港至上海港、周口港至鹽城大豐港單程運輸時間從14天縮短至7天。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