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國際

螞蟻集團為中國最大的移動支付平台支付寶的母公司,是領先的金融科技開放平台,主要通過支付寶平台提供數字支付和商家服務、數字金融(包括微貸科技、理財科技及保險科技)和數字生活服務,此外還為各類企業提供包括區塊鏈和數據庫等在內的創新業務。

我們預期公司2020年及2021年收入分別為1,692億元及2,253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調整淨利潤分別為539億元及743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123.1%及37.9%。我們採用SOTP、PE、PS三種估值法對公司進行估值,並參考上市前投資後估值,最終得到公司合理估值區間為16,728-22,632億元(相當於2,471-3,343億美元),對應31.0-42.0倍2020年預測PE及9.9-13.4倍2020年預測PS。

勢成金融科技巨頭

我們認為數字支付業務在公司平台中承擔了用戶入口作用,數字生活服務承擔了保持及提升用戶活躍度及留存的重要作用,同時數字支付及數字生活服務為平台積累堅實的用戶基礎,並在公司強大的技術支持下提供豐富的客戶洞察以支持包括數字金融服務(包括微貸科技、理財科技及保險科技)在內的其他創新產品發展。

此外,數字金融與數字支付及數字生活發揮協同效應,共同支持活躍用戶增加及互相促進業務增長的良性循環,並共同構建了一個連接用戶、商家、金融機構及其他企業的平台,形成了一個具規模且難複製的生態系統,擁有寶貴的2C及2B端的客戶觸達及客戶洞察能力,可支持公司保持領先競爭優勢及增加變現。

公司支付寶APP為阿里巴巴(9988)旗下淘寶、天貓和1688.com等平台上買家和賣家完成交易的主要支付手段,因此阿里巴巴電商交易及其他諸多商業活動的發展將為公司帶來數字支付業務需求,並幫助公司完成用戶觸達。公司與阿里巴巴共享平台交易和用戶互動產生的客戶洞察,可以幫助公司更好的發現用戶數字生活及數字金融需求,支持業務快速發展。鑒於公司為阿里巴巴業務提供支付及金融服務基礎設施,在阿里巴巴數字經濟體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認為公司將可長期受惠於阿里巴巴集團發展。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