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執鐮刀的死神,提醒各位要把握現在。資料圖片

九月開學,老師和同學們每天都為網上課程忙個不可開交,由mad Monday(忙亂的星期一)作戰至thank God it's Friday (T.G.I.F︰感謝主,終於捱到星期五了), 一星期忙足五天,難怪大家都特別喜愛周末,說「Have a nice weekend!」時也格外開心。不講不知,Saturday一名原來大有來頭。你可能會想:Saturday就是Saturn's day(土星日)、Sunday就是Sun's day(太陽日)、Monday不就是Moon's day(月亮日)嘛,這樣都不過是古人隨意用天上星宿來命名罷了,就像日文用日、月、金、 木、水、火、土來為一星期七天命名,有什麼稀奇?

不過,星期六之所以稱為Saturday,背後絕對是有明確原因的。在希臘神話中,宇宙大帝宙斯(Zeus)的父親是十二位泰坦(Titans)巨神中最年輕和最有勇有謀的克羅諾斯(拉丁語:Kronos,英語:Cronus)。克羅諾斯是天空之神尤諾斯(Uranus)和大地之母蓋亞(Gaia)之幼子,更是十二巨神的領袖,手執鐮刀推翻暴君父親之後,祂帶領眾神開創了希臘神話中的黃金時代,並掌管大地的農業與豐收,是為「農業之神」。

到了羅馬時代,克羅諾斯的羅馬名字就是薩頓(Saturn),太陽系第六顆行星,即土星(Saturn)就是為了紀念蕯頓這位不朽男神而命名的。嚴格來說,星期六Saturn's day ,其實並不能稱為土星日,因為Saturday之原意是要大家記住男神蕯頓的神話,勞動一周過後好好感受每周富足又美好的最後一天,輕鬆愉快地享受豐盛果實,所以周末狂歡(Saturday night's fever)也絕不為過。

與此同時,由於「農業之神」克羅諾斯(Kronos)與「時間之父」柯羅諾斯(Khronos)的拉丁文讀法和串法都甚為相似,後來在羅馬神話中,兩位神祇二合為一,Cronus與 Chronus等同化後,蕯頓也就成了「時間之神」,象徵宇宙秩序的第一因,亦即一在永在、自有永有、無始無終、循環不息的時間。一如春夏秋冬之四季,一周七天也有其周而復始的循環。因此,周末(Saturday)以蕯頓(Saturn)來命名就再合適不過了,每星期來到 Saturday這個終結點,新的一周又重新開始,Saturn's day的本義就是循環不息的時間。

最後,不知讀者有否留意,蕯頓這位「時間之神」手執鐮刀的造型,是否跟那令人毛骨悚然的某位極為相似呢?不錯,「時間之神」其實就是「死神」,世上無人可以逃過時間, 生老病死的循環,也包含在Saturn的本質當中,所以,令人害怕的「死神」,也時刻手執鐮刀,提醒各位要把握今日(carpe diem)。

■曹穎寶博士 香港恒生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