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平鳴

日前有中學教師涉嫌帶領學生參與理工大學的暴亂而被捕,涉案教師至今仍獲准在學校繼續任教,校方處理手法惹來各方猛烈批評。作為一個春風化雨的神聖地方,豈能藏污納垢、姑息養奸,令教育界的害群之馬有繼續荼毒學生的機會?

縱使涉案教師仍未被律政司檢控,但為釋除家長及學生疑慮,校方理應在新學期開始前便啟動危機應變機制,以斷絕被捕教師在課堂上煽動學生參與違法行為的機會。現在校方卻反其道而行,任由被捕教師繼續在校擔任教席,令校譽蒙受沒法彌補的傷害之餘,更令學生家長終日提心吊膽,唯恐被捕教師在課堂上以不同方式爭取學生同情,甚至藉機鼓吹學生參與「抗爭為名、犯法為實」的運動。由於被捕教師早有帶領學生參與暴亂的前科,更做出堵路甚至擲汽油彈等極為危險的行為,故此在未洗脫嫌疑前立即被暫停在學校的所有職務,以向學校的所有持份者負責。

「不敬師尊,天誅地滅。誤人子弟,男盜女娼。」不少教育工作者慨嘆當今學生已失去昔日對師長的恭敬,但卻鮮有警醒自己的言行對學生影響深遠,教協更砌詞狡辯,以下課時教師有人身自由來掩飾其會員的專業失德行為。「物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香港教師受到多方面的責難及批評,教協除了出於本能加以反擊外,可曾呼籲其會員無論在課堂內外都應克盡己分,致力成為學生的榜樣呢?在眾目睽睽下粗言穢語、在社交平台上惡毒詛咒、甚至利用教師的特殊身份煽惑學生參與違法行為,這些在以往難以想像會出現在教師身上的事,竟可悲地在香港社會一幕幕上演!

誠然,敬業樂業的教師仍大有人在,但大眾的焦點卻往往聚焦在一少撮教師作出令人齒冷的行徑。現敦請肇事學校的管理層立即停止被捕教師在學校的所有職務,以正視聽,挽回學校甚至全港教師在市民大眾心目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