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領導人近日將第75屆聯大當作謀取私利的「秀場」,上演了一出「甩鍋」推責、攻擊抹黑、宣揚單邊主義的政治鬧劇。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將聯大當「秀場」的美國政客公然破壞多邊主義》的評論文章,認為美國此舉公然破壞多邊主義,不僅有違最基本的外交慣例和道德規範,更是赤裸裸地展示了美方一貫的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做派。以下為全文:

美國領導人近日在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言中,別有用心地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並揚言要對中國「追責」。與此同時,他大言不慚地吹噓美國所謂的抗疫成效,渾然無視在他講話當日美國死亡病例突破20萬這一悲慘事實,真是個巨大的反諷!眾目睽睽下,美國政客將聯大這一多邊主義平台當作謀取私利的「秀場」,上演了一出「甩鍋」推責、攻擊抹黑、宣揚單邊主義的政治鬧劇,堪稱是對聯合國憲章原則以及國際社會尊崇的多邊主義精神的玷污和極大破壞,激起全球公憤。

今年適逢聯合國成立75周年,但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在此重要關頭,聚焦合作、共克時艱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和迫切訴求。然而,作為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領導人,卻漠視當下全球面臨的嚴峻挑戰,在聯大滿口謊言地詆毀他國,挑動國際對立,肆意散播「政治病毒」,這不僅有違最基本的外交慣例和道德規範,更是赤裸裸地展示了美方一貫的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做派。

謊言代替不了真相。從向世衞組織和世界各國第一時間通報信息、分享經驗,到向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積極提供幫助,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世界看得清清楚楚,國際社會早有公論。反觀白宮政客們,自疫情暴發後,根本沒把注意力放在防疫本身,而是一再炮製散播所謂「中國病毒」的謬論,藉此諉過推責,煽動種族仇恨,對外轉嫁矛盾。在選情壓力下,美國領導人這次把污名化中國的陳詞濫調公然搬到聯合國會場,以為拿着「高音喇叭」吆喝幾聲,朝中國身上多潑幾盆髒水,就能掩蓋自身的失職與瀆職。殊不知,調門越高,越暴露出他們的恐慌與懦弱。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對於美國新冠疫情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均居全球最高的悲劇,白宮決策層難辭其咎。美國資深記者伍德沃德在日前出版的新書《憤怒》中披露,早在今年2月初,美國領導人在接受其採訪時曾親口說新冠病毒是「致命的東西」,「甚至比劇烈流感還要致命」,然而出於競選連任之需,白宮方面卻屢屢在公開場合淡化疫情危機,刻意誤導公眾認知,打壓科學理性聲音,最終導致疫情大暴發。如今,這20萬條逝去的美國人生命,難道不是美國行政當局對美國人民欠下的一筆「血債」嗎?美國《時代》周刊近日發表文章感嘆,疫情削弱了美國,也暴露出美國存在的系統性分裂,但問題從國家最高層開始,「總統在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失敗必將載入史冊」。

不僅如此,美國政客還「甩鍋」世衞組織,並對其斷供乃至宣布退出,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給世界人民的健康造成巨大傷害。皮尤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因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表現糟糕,美國在全球的形象急劇下滑,跌至歷史最低點。試問,面對全球民意,美國政客怎麼好意思還向國際社會吹噓自己所謂的抗疫「成就」?若說要「追責」,白宮決策者才應為全球疫情蔓延負責!

當今時代,全球治理議題挑戰重重,若任由美方政客借疫情造謠生事、製造分裂對抗,那將是國際社會難以承受的災難。正因此,多國領導人在聯大視頻發言中紛紛呼籲加強多邊主義和團結合作。比如,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出,「面對衞生緊急情況和氣候挑戰等問題,我們該從此地、從此刻採取行動」。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個別成員一再阻止聯合國規則系統發揮應有的作用」,「全球性問題需要跨越國界並在各個層面上取得理解和合作」。這被普遍認為是法德領導人對美方所作所為的不點名批評。同時,這也從一個側面證明:抵制單邊主義、凝聚多邊共識,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

奉勸美國政客儘早停止諉過推責、挑動分裂的把戲,把心思放到科學防疫的正道上來。若是背棄了拯救生命、團結合作這一原則,他們的路必會越走越窄,最終鑽進歷史死衚衕,毀了自己,害了美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