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厚生勞動省周四(9月24日)透露,截至23日與疫情相關的解雇、停止僱用包括預估人數在內達6萬439人。(資料圖片)

日本厚生勞動省周四(9月24日)透露,截至23日與疫情相關的解雇、停止僱用包括預估人數在內達6萬439人。距離超過5萬人的8月31日過去20多天就新增了1萬人,增速略有加快。就業形勢不見好轉跡象,失業者增多的勢頭不止。

據中新社報道,被解雇和停止僱用的人數在5月21日突破1萬人,在6月4日突破2萬人,之後以1個月左右1萬人的速度增加。也存在由於經濟停滯長期化,企業無法維繫而導致解雇和停止僱用的可能性。

厚勞省15日公布的截至11日的解雇和停止僱用統計數據顯示,從行業來看人數多的依次為製造業、住宿業、餐飲業、零售業和勞動者派遣業。從都道府縣來看,人數最多的是東京都,之後依次為大阪府、愛知縣、北海道和神奈川縣。

厚勞省2月起基於向各地勞動局和公共職業介紹所(Hello Work)進行過咨詢的用人單位報告,對解雇和停止僱用人數進行統計。不過,由於該數據僅限於勞動局等掌握的人數,實際上可能更多。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