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這是他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期間的第三場活動。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習近平在會見時強調:國際社會要以隆重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重申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重申對聯合國憲章的莊嚴承諾。

特殊的紀念 特殊的大會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一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到今年已開到了第75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位於特殊歷史節點的這一屆聯大也以特殊形式舉行。9月21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舉行。9月22日,一般性辯論拉開帷幕。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以提交講話錄像的方式參與,這在聯合國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21日、22日,習主席分別在紀念峰會和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23日晚,他以視頻方式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

5年前的2015年9月,習主席赴紐約出席了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那是他首次登上聯合國講壇。三天兩夜時間,習主席在發展峰會和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主持南南合作圓桌會和全球婦女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問題小範圍領導人午餐會以及聯合國維和峰會並重點發言。當年他在系列峰會上宣布的一系列重大倡議和舉措,如今都已經得到落實。

△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

特殊之年,特殊聯大。堅定有力的中國聲音再次迴盪在人類大家庭的共同殿堂。

多邊主義:高揚最鮮明的旗幟

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旗幟,多邊主義也是聯合國最鮮明的標識。今年相關紀念活動的主題就是:「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

23日晚這次會見,是習主席與古特雷斯秘書長的第八次會見。疫情發生以來,習主席與他曾於3月12日通電話,此後又共同出席了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等三場重要國際多邊活動。

△中方視頻會見現場在人民大會堂內。(央視新聞)

在此前的會見中,習主席曾強調,中方始終相信,多邊主義是最符合各國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形勢越是複雜嚴峻,越要彰顯聯合國的權威和作用。」古特雷斯表示,事實證明,中國是多邊主義最為重要的支撐,「給世界以確定性、信心和希望。」

△視頻會見現場擺放的中國國旗和聯合國旗(央視新聞)

在23日的會見中,習主席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搞單邊主義和霸權必失人心。

古特雷斯回應說,當前世界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諸多危機和挑戰,更加需要多邊主義,更加需要國際合作,更加需要強有力的聯合國。有了中國的支持,聯合國才能夠更好地履行職責。

在習主席此前兩天的發言中,多邊主義也是重要關鍵詞。21日,他在紀念峰會上講話時說,單邊主義沒有出路,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國共同維護普遍安全,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運。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

22日,習主席在一般性辯論上講話時說,要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要充分發揮世界衞生組織關鍵領導作用。要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攜手抗疫務實行動 打贏全球疫情阻擊戰

9月21日,習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說,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

為應對疫情,習主席提出四點倡議:要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加強團結、同舟共濟;要制定全面和常態化防控措施;要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為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習主席宣布四項舉措,包括將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將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等。

目前,中國已有多支疫苗進入Ⅲ期臨床實驗。在會見古特雷斯時,習主席表示,中國將履行承諾,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其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在22日的一般性辯論上講話時,習主席表示,中國將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全球科學研究。

△5月12日,中國赴埃塞俄比亞、吉布提抗疫醫療專家組完成抗疫任務後回國,26日正式解除隔離。

從「綠色復甦」到「綠色絲綢之路」

五年前,習主席在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講話時說:「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當年,聯大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今年9月21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通過宣言,承諾全面、按時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敦促各國依照《巴黎協定》作出的相關承諾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實現可持續消費和生產模式。

△2016年11月4日,法國凱旋門亮起綠色燈光,慶祝《巴黎協定》正式生效。這一協定代表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方向。

9月22日,習主席在一般性辯論上表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他還呼籲各國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甦」,匯聚起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合力。

23日,在會見古特雷斯時,習主席強調,中國既加強自身生態文明建設,也主動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責任,努力呵護好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積極同各國一道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古特雷斯表示,支持中國推動共建「綠色絲綢之路」。

在會見古特雷斯時,習主席還說了這樣一番話:中國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從不主張脫鉤,從不想稱王稱霸。我們想得最多的,是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但是,我們也不會坐視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發展空間受損,會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