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哲 廣東省政協委員 香港揭陽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由國家衞健委組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奮戰14天,超過178萬香港市民參加,直接或間接識別出42名確診者,為切斷社區傳播鏈、減低疫情擴散發揮很大效用。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港協助特區政府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使香港邁出了抗疫戰的重要一步。上月迅速組成的核酸檢測支援隊伍,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還可以把社區裏面的一些傳播鏈都切斷,讓特區政府可以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檢測服務。同時,設於香港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當中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數百位成員日以繼夜地進行檢測工作,他們的專業精神、無私奉獻及對計劃的重視,令人印象深刻。

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改造「方艙醫院」和興建臨時醫院,支援隊根據特區政府的需要,調集內地醫療資源予以支持,充分遵守香港既有醫療規程,做好核酸檢測工作,為香港抗疫助一臂之力;面對疫情可能長期存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全港市民提供全面、快捷和大規模檢測服務,是次計劃提供了寶貴經驗,提升香港快速應對疫情的能力。

香港近日疫情漸見曙光,支援隊人員功不可沒,充分顯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互助精神。筆者很高興見到不少市民踴躍參與,既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更是盡公民責任。隨着香港疫情漸趨穩定,特區政府正與多個國家及地區討論落實「旅遊氣泡」計劃。筆者認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助加強海內外旅客對香港防疫工作的信心,為推動旅遊及商務往來活動復甦注入強心針。

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堅強後盾,中央政府及時回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並提供有力支持,為香港市民帶來了希望。作為愛國愛港社團代表,筆者非常感謝祖國對香港的關懷。在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幫助下,香港的檢測能力大大提升,相信抗疫工作一定能夠取得勝利。

抗疫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任務,當前的香港疫情尚未完全受控,源頭不明的本地病例在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存在。當內地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援後,香港現在關鍵還要利用本身的醫療資源,最大程度發揮本地醫療隊伍的作用。

眾多專家認為,無論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還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都是對科學精神的尊崇和弘揚,都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

目前澳門和廣東省已互認健康碼,並且內地居民赴澳門旅遊申請也將逐步恢復。因此,香港可以參考這種健康碼互認的辦法。只有完成全民檢測後,港版健康碼才會有明確的推行時間表,才可能考慮粵港澳三地推行互認機制。筆者認為,如果健康碼可以與檢測結果掛鈎,既能為市民帶來更大的檢測誘因,又能降低健康碼成本,迅速恢復兩地商貿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