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當局宣布明年起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全齡美牛進口,關心家庭議題的台灣家庭主流化聯盟、媽媽盟、台北市真愛健康協會23日舉行記者會,批評當局忽視民眾健康權益,讓經濟力較弱的弱勢家庭成為美豬的試驗場;呼籲當局應具備家庭觀點,推動的政策應考量對家庭所造成的影響。

家庭主流化聯盟召集人曾獻瑩指出,美豬和台豬價差高達25%以上,加上台灣食品加工業發達,低廉美豬進口後,最可能被製造成貢丸、魯肉飯、水餃、絞肉、肉鬆;也因價格低廉,恐成為弱勢家庭的選擇,進到弱勢家庭的餐桌上,也沒有辦法拒絕。

曾獻瑩說,當局未經完整的風險評估,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將讓台灣的弱勢家庭成為瘦肉精美豬的人體試驗場。

曾獻瑩說,雖然當局表示,會要求所有豬肉都要標示產地來源,但根據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第7條,進口肉品若在台灣進行主要加工,也可以標示為台灣豬肉,這是一個很大的爭議;更何況標示需要大量人力把關,他質疑現有的人力、設備與經費是否足以推動此一政策?

台北市真愛健康協會秘書長謝龍年也指出,台灣民眾每月平均食用高達3公斤的豬肉,高出其他地區多50%,且民眾喜歡吃容易累積毒素的內臟;既然衞福部未做致癌的風險評估,就不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