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首次以視訊方式舉行,台灣當局表示正在籌備參加。據台媒透露,台方將積極爭取由蔡英文親自參與領袖視訊峰會。島內學者分析,蔡英文想利用目前中美對抗的勢頭,出些花招挑釁大陸,增加曝光度,雖然最終實質參與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能形成一個話題。

一直以來,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台灣地區領導人都無法出席每年召開一次的APEC峰會,都會任命一位領袖代表參加APEC峰會。這次APEC會議的形式雖有變化,但台灣方面有什麼途徑能讓蔡英文親自參與會議?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23日接受採訪時直言,就目前大環境而言,不排除一些國家因為新冠疫情,對中國大陸存有敵意,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拚命利用這件事情煽動「反中」氛圍。所以,蔡英文想利用目前中美對抗的勢頭,出些花招、玩點把戲,來挑釁大陸,增加其曝光度。最終實質參與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能形成一個話題。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同日對記者表示,按以往的外交慣例,APEC主辦國的外交部要派特使到台灣,來磋商派什麼人代表台灣地區領導人參加會議。因此,如果說台灣要爭取由蔡英文參加視訊會議,無非就是需要和馬來西亞進行直接的「外交」磋商。在目前中美對抗、兩岸關係惡劣的情況下,由台灣地區領導人親自出席視訊會議是極具挑戰性的事情。

決定權還是在主辦國

美國會不會幫助台灣?劉復國表示,在目前美台關係較密切的階段之下,不排除美國也會與馬來西亞接觸,促進這件事情的發生。但最終決定權還是在主辦國,而主辦國必須要遵守APEC所訂下來的規範,其中就包括一中原則。

龐建國也補充道,過去台灣不能參與APEC峰會就是基於一中原則,雖然美國有意打「台灣牌」挑釁大陸,但仍與其他APEC國家一樣堅持着一中原則,而主辦國家馬來西亞與大陸的經貿聯結恐怕要比與美國深得多,作為主辦單位,也不可能會願意得罪中國大陸。

龐建國認為,美國可能會在口頭上支持台灣,並不會有實質幫助。就好比美國在今年世界衞生大會(WHA)之前,一直發聲說要支持台灣參與,可最終美國也沒有在會上提案。所以到目前為止,美國對台灣基本上是口惠而實不至,再加上特朗普現在主張單邊主義,實施各種「退群」,在此情況下,其他APEC國家也不太可能會配合美國,挑釁和為難中國大陸。 ■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