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空軍昨晨無預警進行「聯翔操演」。 中央社

台戰機昨晨無預警起飛 模擬「制敵空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台媒報道,解放軍戰機連續4天在台灣西南空域與西北角所謂「海峽中線」附近進行演練,為加強「反制」解放軍戰機,台防務部門22日無預警進行「聯翔操演」,全台戰機在清晨5時30分緊急起飛模擬「反應接戰」與「制敵空襲」。專家指出,而且台防務部門所謂操演完全是徒勞無益的,不過是螳臂當車。國台辦發言人22日亦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低估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在謀「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9月22日報道,解放軍戰機多次在台周邊訓練之際,22日清晨5時30分,天才剛亮,台防務部門各基地戰機緊急升空,不知情的民眾可能都還以為是否有異常狀況發生。報道提到,不只台灣本島,連在澎湖駐防的「天駒部隊」也在清晨出動4架戰機進行攔截演訓,將近2小時落地後,又接着有2架次升空。其餘基地戰機也都在清晨同時進行這項演練。

報道稱,台防務部門「聯翔操演」主要是由花蓮與嘉義F-16戰機扮演假想敵,模仿解放軍在戰時對台可能空襲的航線飛行,以無預警方式測驗防空部隊反應,測試全台陸、海、空部隊防空、制空臨戰演練與應變能力。

近日,解放軍在台海附近連續進行高強度軍演,包括殲-16、殲-10、殲-11、轟-6在內的大量戰機出動,甚至飛越所謂「海峽中線」逼近台灣。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日前曾明確表示,18日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陸有信心挫「台獨」分裂行徑

任國強說,近期,美國和民進黨當局加緊勾連,頻繁製造事端,無論是以台制華還是挾洋自重,都是癡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條,玩火者必自焚!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亦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針對美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2日應詢表示,美方近來接連派高官赴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與美勾連,最終損害兩岸同胞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在謀「獨」道路上越走越遠。

專家:解放軍實力全面勝台

對於台防務部門22日的操演,知名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台防務部門所謂的「空軍」和解放軍存在嚴重的代差,他們的戰機,無論是在性能、質量,還有從服役時間來看都比較老舊,這些戰機要想來應對解放軍的先進戰機可以說是螳臂當車,而且台防務部門現在進行的所謂操演也是臨時拼湊出來以倉促應對解放軍的演練,完全是徒勞無益的,解放軍現在在整體實力上已經全面壓倒了台防務部門。

宋忠平指出,民進黨在美國的支持和慫恿之下,已經改變了海峽兩岸的現狀,大陸在被迫無奈的狀態下,明確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面對台灣和美國勢力的勾連,解放軍現在考慮的是必須要抓緊時間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也就是現在以武力的方式來解決台灣問題已經擺到了桌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