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岸山火持續焚燒。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西岸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等地的山火持續焚燒,各地出現近百個火頭,總火場面積與新澤西州相若,更觸及俄勒岡州西北部的人口稠密地區,造成最少23人死亡,最少50萬名居民需要疏散。災民逃生後形容,居所附近的油站等建築物陷於火海,如同身處戰場。■節自︰《縱火陰謀論「山火式」蔓延 美災民拒撤離》,香港《文匯報》,2020-9-13

持份者觀點

1. 俄勒岡州州長布朗︰過往72小時被山火焚毀的土地面積,較以往每年平均數高出一倍。我們從未在州內看見過如此多山火未受控,最少5個城鎮受嚴重破壞,警告山火將造成嚴重人命和財產損失。

2.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氣候變化造成嚴重山火,我們不會讓華盛頓州的未來向氣候變化投降,警告山火死者的家屬人生將被改寫。

3. 俄勒岡州州政府︰開始發生山火後隨即去信其他州份的救災部門,請求他們提供10隊消防隊伍及約50架消防車,結果只有猶他州可提供1隊消防隊伍及5架消防車。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有什麼因素令美國的山火變得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