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撮要

特區政府推出「保就業」計劃,按僱員人數向僱主提供工資補貼,原意是養住一班打工仔。第一期計劃至今已批出近450億元工資補貼、承諾受薪僱員總人數達194萬人,第二期計劃今天截止申請。不過有報章發現,該計劃派發的補貼,極有可能大多數均落入僱主口袋而非僱員手中。■節自︰《無良僱主鑽漏洞 四招呃盡「保就業」》,香港《文匯報》,2020-9-13

持份者觀點

1.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鄧家彪︰「保就業」最大的漏洞在於計劃只限制資方在申領補貼期間,僱員人數不得少於申報的「承諾僱員」人數,沒有限制申領前後的僱員屬同一批人,故企業即使炒人再低薪請人「補數」,或不炒人卻要求員工減薪或放無薪假,只要僱員人數不減就「無問題」。同時,計劃也沒有監管資方如何分配政府發放的工資補貼。

2.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只要企業總工資支出不少於補貼資助總金額便無違規,故僱員長期放無薪假也「無王管」只要有多幾個高薪一族,拉勻條數(總工資支出)不少於補貼資助總額,都視為「無問題」,但家航空業可能有近三萬名地勤、飛機維修及清潔員工每月薪金減半,管理層就繼續高薪厚職。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舉例指出「保就業」有何漏洞。

2. 承上題,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僱主利用這些漏洞?試提出兩個方法,並作詳細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