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結束訪台之行,蔡英文20日表示,在克拉奇訪台期間,雙方對台美經濟合作不同層次、不同議題都進行了討論,例如印太地區治理、5G安全、數位科技發展、經濟繁榮網路、能源及基礎建設,以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等各項重要議題合作,「收穫確實豐碩」。但事實則如馬英九所言,這次並未有任何實質談判。

隨時可能擦槍走火

雖然在美國這邊沒有得到實質結果,大陸卻對台灣有了「實質突破」。隨着克拉奇抵台,解放軍東部戰區自18日起在台灣海峽展開實戰化演練,當日出動18架軍機從四個方向逼近台灣,19日又派出19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及西北空域。據台媒報道,解放軍多架次軍機連續3天越過所謂「海峽中線」,「將突破『台海中線』視為家常便飯」。

台美關係躍進換來兩岸關係緊張。對台灣而言,如此收穫是否豐碩?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認為,台灣與美國之間沒有實質的談判,卻換來了大陸加大力度的軍事行動,甚至可能是台灣的安全和利益,這種買賣是否值當?在湯紹成看來,蔡英文「一面倒」的政策,從頭到尾方向就錯了,才會導致兩岸關係從僵局變危局,甚至隨時可能擦槍走火,使得老百姓變得越來越恐懼。

美要台灣衝在第一線

湯紹成進一步指出,台灣現在被美國綁在戰車上拖着走,他賣給台灣一大堆武器,給台灣政治、經貿等各方面的資源,就是要讓台灣衝在第一線。對蔡英文來說,現在手上已經沒有籌碼,沒有退路,美國說什麼就是什麼。

湯紹成補充道,現在的態勢是,大陸在盡量避免軍事衝突,而美國卻一直在煽風點火,一方面讓台灣往前衝,另一方面又做出許多故意挑釁中國大陸的行為。距離美國大選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不排除10月份還有更多更驚險的狀況,美國可能會持續加碼。萬一擦槍走火,站在第一線的台灣則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蔡英文的「台獨政策」可謂是方向錯誤,結果悲慘。 ■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