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成典期望兩岸回到正常軌道。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昨日在福建廈門登場,大陸方面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等出席,台灣方面則由新黨主席吳成典、副主席李勝峰與親民黨黨務顧問黎建南等參加。

「台獨」是中華民族罪人

吳成典在大會上表示,今次不理台灣當局恐嚇威脅堅決率團赴會,是因為「相信戰爭無情,和平無價」,「唯有交流才有和平」。「我始終認為只有統一才能給兩岸同胞帶來福祉,我們的民族才能偉大復興。」吳成典稱島內任何破壞和平的想法與操作,將給兩岸帶來危機,「台獨」也不可能成功,「這些人不但是台灣的罪人,也是中華民族的罪人。」

「我們反對『台獨』,追求兩岸互利雙贏,和平統一,主張兩岸應該盡早簽訂『和平協議』。」吳成典亦在會上表達,希望兩岸和平共存,和平談判,和平統一,兩岸同胞放下分歧,共同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協商實現。他亦指,在兩岸互信難建的當下,新黨雖小但願承擔兩岸溝通的角色和橋樑。吳成典亦在會前受訪表示,期望兩岸回到正常軌道,中國在崛起的時候不能做錯誤選擇,兩岸應攜手合作,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兩岸共同心願。

兩岸融合之路必越走越寬

劉結一早前在廈門與台青代表座談時表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堅定向前,兩岸融合發展之路必然越走越寬,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有根本保障,希望兩岸青年不負韶華,克服困難,攜手奮進,做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建設者。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待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李勝峰會前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妄圖阻撓兩岸交流,只會像溪流中的小石頭,會被潮流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