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譚旻煦 丁樹勇)近年來,普洱茶中的古樹茶價格連連攀升,鮮葉價格成千上萬。據統計,雲南省的古樹茶分布面積佔到全國的99%以上,市場的高價致使古茶樹這類稀缺資源的保護與開發變得棘手。古茶樹專家給出建議,要分級管理、分層開發。

專家觀點認為,古樹茶的價格與價值如何真正回歸合理,有待於消費者與市場都認清古樹茶資源的總體情況,以及如何在保護與開發之間找到平衡點,即讓資源得到保護,又讓其造福一方百姓。

西南林業大學教授藍增全

西南林業大學教授、古茶樹保護與可持續利用國家創新聯盟秘書長藍增全在接受大文全媒體記者採訪時建議:分級管理,分層開發。

500年以上茶樹應拒絕經營性採摘

雲南省的古樹茶分布面積佔到全國的99%以上

藍增全教授介紹說,「古茶樹」指的是樹齡在一百年及其以上的茶樹。目前中國古茶樹(園)分布面積為331萬畝,其中野生種古茶樹居群面積267萬畝,栽培種古茶樹(園)面積64萬畝。雲南古茶樹(園)分布面積330萬畝,佔我國總面積的99.54%。古茶樹有5616.66萬株,雲南分布着5494.67萬株。

他認為,古樹茶資源的開發利用,一定要有一定的原則和措施,堅持保護優先、科學管理、有序開發、可持續利用的原則,兼顧基因保存、文化傳承、品牌培育、產業基礎等方面的協調發展。

「我們將古茶樹分為三個等級來進行管理,1級管理對象是經鑒定樹齡500年(含)以上的茶樹,2級管理對象是經鑒定樹齡300年(含)至500年的茶樹,3級則是經鑒定樹齡100年(含)至300年的茶樹。」藍增全表示,按照這個分級,就當有相應的管理和開發原則,具體來說,1級就是要以保護為主,拒絕經營性採摘,養護為主;2級就以保護為主,保證健康的前提下,兼顧適當的經營性採摘;3級即可在保證健康前提下進行生產性採摘。

變「生態文化大產業」提質增效

雲南省氣候等條件適宜茶樹生長

古茶樹的價值如何發揮,在茶產業發展當中,如何更好地提質增效,藍增全教授認為,可以將「單一的農業產業」,發展成為「古茶生態文化大產業」。

具體來說,「雲茶」產業技術體系可以分為,現代茶產業技術子體系和古樹茶產業技術子系統。現代茶產業技術子體系追求產品數量為主要目標,通過集約化經營,降低成本,實現規模效益。

古樹茶產業技術子系統以建立古茶樹原產地保護機制為核心來打造,是雲南的特色,也是中國的特色,在世界上是唯一的。該子系統形成的古茶生態文化,在整個產業體系中有潛在的技術引領和龍頭作用。

把這兩個體系建立好,讓真正的古茶樹得到保護,讓可以開發的古茶樹得到保護和開發,再讓現代茶產業技術充分發展好,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才能真正在市場上找到適合自己的茶,而不盲目追求古樹名茶,也才能讓茶產業走到更加規範,更加健康的發展軌道上來,市場健康了,才不會有人去「毀林種茶」。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