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常言道,為母則剛。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中,不少「媽媽」隊員們在援港過程中遇到了感人的故事。來自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郭敏,在支援香港前,才剛從支援北京的前線返穗。「女兒,我支持你去援港,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家裏有我」。郭敏的母親支持她的決定。「媽媽,注意安全,平安歸來」。更讓郭敏驚喜的是,女兒也從當初哭着不讓她去援京的小姑娘,變成支持她援港。「除了母親和女兒外,連我先生也開始着手孩子的學習,變成一個越來越『嫻熟』的爸爸。」她笑着說。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來自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郭敏。

郭敏說,在援港期間,她收到了女兒一通難忘的電話,遙遠地見證着孩子的成長。「有一次孩子在外面散步,打電話給我說『媽媽,你不要掛電話,陪我聊天,就好像你就在我身邊一樣,跟我一起散步好嗎?』這個簡單的要求,讓我哽咽了,我知道孩子也想媽媽了。」郭敏感言,自己非常感恩,家裡無論從老人到孩子,都默默支持。「讓我能夠安心工作,無後顧之憂。」

在香港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臨時實驗室16個氣膜倉內,有一個特殊的倉位——試劑N倉。試劑N倉負責提供全場的提取及擴增試劑,由於試劑都是批量配置,這裏成為了一個「不容出錯」的地方。郭敏就在N倉工作,由於倉內人數達不到理論人數,通常一人分管多台儀器,不停地上機,封膜,絕大多數時候都沒有坐下來的機會。她將12小時的上班時間形象地形容為「買了一張12小時的火車站票」。「如果只能買一張12小時的火車站票,我應該會放棄這次旅途,但是當心裏有一個信念,不要成為整場限速環節的時候,就會不停往前趕,直到火車終點。」

為了使香港市民盡早拿到準確的檢測結果,隊員們爭分奪秒,同伴們互相鼓勵。」我們一起哭過、笑過、累過,每天被身邊無數堅持而感動,為別人感動,也為自己感動。」至於此次援港的最深感受,郭敏告訴記者,「我想說是自豪,是刻骨銘心,是終身難忘。」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