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出發前,她們是丈夫孩子的嬌妻賢母,是父母眼中的嬌嬌寶貝,她們一樣愛美、愛打扮。但她們卻選擇穿上防護服、戴上防護臉屏、護目鏡、N95口罩,主動踏入了實驗室成為不折不扣的「女漢子」:搬運每個重約數十斤的樣本箱、日行最少2萬步運轉物料、高峰期連續奮戰12小時、刮破手指皮膚仍貼上止血貼繼續工作……為了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完成,為了盡快將每一份標本的結果送到香港市民手中,即使明知鼻樑上壓出的血痕、搬樣本箱磨損雙手,來自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她們,依然無悔。

來自廣東汕頭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藍柳燕,留着一頭長長的黑髮,眼睛笑起來彎彎的,分外溫柔。她一穿上藍色隔離衣,把長髮束好塞到防護帽裏,再戴上防護面屏和N95口罩,又是英姿颯爽的「女漢子」。原來,在忙碌的實驗室內,支援隊每個人都要嚴密地穿上「全副武裝」,性別本就不易辨別。加上支援隊女隊員也承擔着和男隊員同樣高強度的任務,不少隊員的拚命程度更是巾幗不讓鬚眉。為此,這群女隊員常被暱稱為「女漢子」。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援港期間,實驗室內正在忙碌地運作着。(受訪者供圖)

實驗室日行2萬步 「搬運」工作不簡單

來港支援後,藍柳燕成為樣品管理中心負責第一條線的樣本轉運工作。「這條線路主要負責把香港市民的樣本,一箱箱從樣品中心轉運不同的氣膜倉,然後再把取樣後的樣本一箱箱運送回樣品中心。」聽起來輕鬆,藍柳燕也一度認為這不過是「搬運」工作。「誰知道幹了一天下來,才知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她苦笑着跟記者回憶道。

藍柳燕所承擔的A線樣品管理工作,每天在各倉之間來回運輸樣品包裹、樣本箱,每天至少日行2萬步以上。「我們常常是用一個小推車,就把三、四箱的樣品從樣品中心和不同氣膜倉之間來回運輸。」記者了解到,實驗室內有16個氣膜倉,她需要在其中4個倉之間來回運輸。「光是樣本箱空箱子大概就有7、8斤,裝滿之後大概有40斤了。」她笑笑說:「說實話,我從小到大還真沒有幹過這麼重的體力活。回想起來,當時真覺得自己長出一身肌肉,像個女漢子一樣。」

為什麼要當「女漢子」這麼拼?藍柳燕說:「因為周圍每個倉的隊員都很拼!尤其是第一線的隊員,大家為了盡快把檢測結果發給參檢的香港同胞,都盡最大努力工作。好多隊員一入倉,連續工作七、八個小時不出倉。」 在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下,藍柳燕腿部的舊傷復發。「大家這麼努力,我不能拖後腿吧!」藍柳燕又咬緊牙關,一聲不吭、強忍着腳傷運送樣本。當一天結束精疲力盡回到酒店時,她直言連腳趾頭都不想動。「不僅腳疼、腰疼,連手臂也疼,晚上睡覺腿還抽筋。」

廣東汕頭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藍柳燕。(受訪者供圖)

忍着腳傷跑出運送樣本最多的「明星線」

「還好,我所在的樣本管理組是一個非常有愛的大家庭,看到我搬箱子吃力,組裏的隊員誰都會上來搭把手。」 在十四天的普檢工作中,藍柳燕帶着傷患依然保持高效率的運送工作,她運送樣本的這條線路也成了「明星線」,創下了運送樣本最多,拆包、取樣、提取、擴增最多紀錄的線路。

「其實我也感到很驕傲,因為最後香港普檢順利完成, 這其中也有我的一份貢獻!有了我不停歇的樣本轉運工作,提供『彈藥』,其他隊員就能不間斷的工作,提高了效率。」如今脫下隔離衣,藍柳燕重新紮起了辮子,明媚的笑容也不再被防護面屏遮擋。檢測順利結束了以後,作為其中的一員,我也收到了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市民很多的讚譽,送了無數的鮮花、卡片、小禮品。「能幫助香港控制疫情出一份力,這個『女漢子』,當得值!」她爽朗地說道。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