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保利·央華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戲劇展演季」連台戲《雷雨》《雷雨·後》20日在北京正式啟動。該劇由法國著名戲劇導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擔綱導演,將曹禺經典作品《雷雨》與其女兒萬方編劇的《雷雨·後》製作成連台戲。劉愷威、何賽飛、史可、呂星辰、孔維等都將在劇中擔當主演,其中劉愷威飾演周萍,這也是他首次出演話劇,該劇將於12月初正式開演。

《雷雨》《雷雨·後》將於年底巡演。

啟動儀式現場,《雷雨》《雷雨·後》演出陣容正式對外公布:劉愷威飾演周萍,何賽飛飾演魯侍萍,史可和孔維同時飾演繁漪,佟瑞敏飾演周樸園,徐德亮飾演魯貴,呂星辰飾演四鳳,李宗雷飾演魯大海。目前,埃里克導演正在與全體演員一起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封閉式排練。

在現場主持人張越的串講下,全劇的主要演員陸續從劇場的各個角落出場,先後站在自己和角色的角度,講述了他們對這出連台戲的理解,進行了一次獨具魅力的「真實人設的放大」。

「有人問我,你認為最美好的生活狀態是怎麼樣的?我的回答是,溫暖。對我來說,最溫暖的記憶就是我和奶奶在一起時,奶奶給我講的故事、為我做的飯,還有她身上熟悉的味道,都讓我覺得很溫暖,很有安全感。直至今日,奶奶為我包餃子的場景,還是慰藉我心靈的避風港。她填補了我在14歲那年出國留學的不捨。因為有這些溫暖的記憶,即使身在異地,我也知道,我是帶着家人溫暖的愛,在走向人生另一個旅程。」劉愷威在啟動儀式現場說,「可是周萍,在他短暫的一生裏,卻沒有家庭所給的這些溫暖。」

據悉,這是劉愷威首次出演話劇。他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很開心可以跟很多出色的演員工作,現在就是拋開過去所有的成績,當自己是一張白紙,盡最大努力做好。目前,劉愷威正與其他演員一起接受為期三個月的封閉式排練。

談及最初為什麼要創作《雷雨》《雷雨·後》?央華戲劇藝術總監、首席製作人,《雷雨》《雷雨·後》總製作人王可然表示,「紀念曹禺先生就是紀念中國戲劇,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就要展現蓬勃發展的戲劇和時代的關係、和人性的關係,他是我們這個職業在這個時代的立足點。選擇曹禺先生和萬方老師的作品,不僅因為二人是父女關係,更因為在萬方的筆觸中可以看到她傳承並發展了父親在時代變遷中觀察人生、體察人性的戲劇高度。而這對現今所有的戲劇人,以及所有經歷了新冠疫情的人而言都變得比以前更具有現實意義。」

據悉,該劇將於12月5日在海口灣演藝中心首演,同一天下午和晚上連續演出《雷雨》和《雷雨·後》,不同於以往的觀演習慣,連台戲的演出形式讓觀眾們用半天時間沉浸在曹禺萬方父女倆關於人性的對話與探討。隨後,這齣戲將在瀋陽、天津、北京、鄭州、南京、長沙和太原等地巡演。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