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美國「長臂管轄」制裁在柬合法運營的中國民營企業,掀起一連串波瀾。作為柬埔寨負責境內外投資事務的單位,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最新發布聲明,表示非常遺憾看到美國財經部因為毫不屬實的理由決定對在國公省基里沙果縣和波洞沙果縣做旅遊勝地開發的優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UDG公司)實施制裁的消息。柬埔寨發展理事會認為,美國財經部的制裁不僅會給UDG公司造成嚴重影響,而且還可能嚴重影響無辜當地人民的生計以及整個柬埔寨王國的商業和投資環境。

作為竭盡全力從全球各行業吸引投資,以便參與到這個努力從炮灰中崛起、直到被認可為在過去二十年中獲得創紀錄增長的國家開發中來的單位,柬埔寨發展委員會希望美國政府務必重新考慮對優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制裁。

針對導致美國財經部決定制裁UDG公司的原因,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澄清說明指出,關於美國財經部聲稱的UDG公司是中國國企,這與在柬埔寨發展理事會備案的資料不符。根據在柬埔寨發展理事會備案的資料,UDG公司是外國公司,在柬埔寨王國商業部註冊的編號為INV.1323E/2008,由在中國註冊的天津優聯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百分之百持股。天津優聯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純粹的私人公司,於1995年在中國天津成立,專長做房地產投資領域。

事實上,在來柬埔寨投資之前,天津優聯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已經在中國海南島成功做房地產開發業務。UDG公司在2008年1月25日向柬埔寨發展理事會遞交申請投資濱海度假勝地開發項目。經多次研究審核和「一站式」會議討論,柬埔寨發展理事會綜合意見後向王國政府首腦申請審核決議,批准讓公司按照申請進行投資。因此,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於2008年6月17日頒發了1533/08K.V.K號永久註冊證書。

關於美國財經部聲稱提供給UDG公司進行開發的場地面積超過法律規定的特許地面積。事實上,土地法不允許任何公司持有特許地超過1萬公頃,但是這個UDG公司的項目並非屬於經濟特許地。這個項目是租賃場地,沒有任何法律限定面積上限。因此,租賃給UDG公司的場地面積超過1萬公頃並非不遵守法律。該場地租賃,王國政府遵守和按照現行法律、法規和流程進行。

對於所謂指控UDG公司強制讓民眾離開自己的土地 ,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指出,UDG公司的投資場地是作為國家公共財產的波洞沙果國家保護區的一部分。依據法律,這個國家保護區的場地,不能有任何個人有權持有和在上面謀生,但是,實際上有一部分民眾在租賃給UDG公司的場地上生活和謀生。本着為這些民眾考慮的精神,該投資場地租賃合同在制定上非常謹慎,並且多次遞交部際委員會研究討論,以便為這些民眾制定一個適當的解決機制和流程,避免任何的強制行為。

柬方指出,在投資場地租賃合同簽訂後,成立了一個部際委員會工作組,為以上民眾進行場地解決機制。該部際委員會工作組在擬寫報告遞交政府申請審核決議前,實地收集了數據、進行了全面的調查。總之,解決租賃場地上生活的民眾問題是按照自願、和平的原則進行,沒有強制行為,並且完全符合合同的內容。

在回應該投資開發破壞了環境方面,柬方強調,在投資項目開展的過程中,UDG公司嚴格按照總體規劃、開發計劃和獲得環境部批准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EIA)執行。UDG公司要執行的總體規劃和開發計劃,是由有各個部委、技術單位的代表參加的部際委員會會議經分析研究和全面評估後嚴格審核和決議的。此外,在獲得批准投資後,UDG公司仍然有義務向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提交自己按照總體規劃投資項目的具體開發報告,以便審核、評估和定期追蹤,以確保項目按照現行法律、法規執行。同時,部際委員會也規定每六個月一次實地檢查公司項目的開發情況。

最後,所謂指控UDG公司的投資項目可能用於軍事基地,柬方嚴正回應稱,根據柬埔寨王國憲法,不允許任何一個國家在埔寨建立軍事基地,不管是中國、美國還是其他任何國家。柬埔寨王國政府曾對接受外國軍隊駐紮在本國領土的消息進行多次闢謠。因此,柬埔寨歡迎美國或其他友國實地考察了解真相,以便停止指控和懷疑。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月12日和4月3日一些國家的使館代表,也包括武官曾對七星海開發區進行了考察。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上述一系列澄清說明之外,柬埔寨發展理事會也調查發現,UDG公司的投資項目還根據租賃協議,通過將部分場地分租給其他投資公司的方式,吸引眾多家公司到上述投資場地進行投資。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