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 丁樹勇 雲南報道)茂密的林木突然死亡,保護區附近忽然發現樹木枯萎,人跡罕至的天然林區凸然搭起窩棚。一些不尋常的人類生產活動在天上衞星的監控掃瞄中形成了異樣的圖斑。在暴利驅使下,近來雲南邊疆部分普洱茶主要產地的茶商和茶農「種茶毀林」,破壞森林資源,引發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雲南省政府毅然出手,以「零」容忍態度對此展開為期6個月的專項整治,嚴厲打擊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違法違規行為。截止目前,已經收回林地2130公頃(約3.2萬畝),恢復植被2000公頃(3萬畝),2起「毀林種茶」案件中2名被告被依法判刑。

雲南嚴打「毀林種茶」兩名被告被判刑

據了解,整治內容包括對2017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以來發生的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問題,堅決依法依規嚴肅查處到位,違法種植作物該剷除的必須剷除,並做好生態修復;對重大典型案件直接立案查處、掛牌督辦、公開通報,以案示警,堅決做到「零容忍」;對2017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以前發生的非法侵佔林地、種茶毀林等破壞森林資源問題,要堅持依法依規,突出生態保護,結合實際、分類處置。被非法侵佔的集體統一管理林地,由集體經濟組織收回,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加強管理;被非法侵佔的承包到戶集體林地,由承包戶繼續按照林地用途進行承包經營管理。

雲南嚴打「毀林種茶」兩名被告被判刑

「殺死」樹木拓地種茶

什麼是「毀林種茶」?近年來,古樹普洱茶的價格一路走高,鮮葉價格上千至萬,消費者趨之若鶩,市場炒作厲害。有的茶農為了讓茶樹更快成長,或者在古樹茶產地種上更多的茶,於是變相弄死周邊的其它大樹,所用的方法包括圍剝樹皮、注射藥水等致使茶山上的其它樹木「自然」乾枯、死亡,以此來拓地種茶。有的甚至在保護區周邊砍樹種茶。

雲南古樹茶面積佔全國99.54%,圖為普洱瀾滄邦崴過渡型大茶

家住猛海縣布朗山布朗族鄉章家村委會空坎小組的巖某刀,在去年3月,先後在4處村集體林地採取圍剝樹皮、投放有毒化學物質等手段毀壞林木種植茶葉,據調查,共砍伐林木800株,投放有毒化學物質毀壞林木122株,圍剝樹皮毀壞林木54株,共非法佔用林地31.3畝。

今年4月,西雙版納州森林公安局民警到猛海縣布朗山鄉猛昂村委會猛昂村小組調查時發現,當地兩處有砍伐林木毀林種植茶葉的行為,民警通過排查鎖定嫌疑人巖某尖,他承認在2處村集體林地採取圍剝樹皮的手段毀壞林木種植茶葉,砍伐林木共計152株,圍剝樹皮毀壞林木98株,共非法佔用林地39.2畝。

2村民毀林被判刑

9月17日,雲南省猛海縣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巡迴法庭對兩起非法佔用農用地案件進行一審公開宣判,兩名被告因在集體林地,採取圍剝樹皮等手段毀壞林木種植茶樹被判處有期徒刑。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巖某刀構成非法佔用農用地罪,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二個月,並處罰金5000元。巖某尖違構成非法佔用農用地罪,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並處罰金8000元。庭審過程中,被告人巖某刀、巖某尖兩人當庭表示認罪伏法。

林草部門嚴打 恢復植被3萬畝

雲南省林草局副局長王衞斌9月17日表示,「今年雲南林草部門開展打擊整治種茶毀林的專項行動已經完成了第一個階段。目前已收回林地2130公頃(約3.2萬畝),恢復植被2000公頃(3萬畝),各地都建立了非法侵佔林地和種茶毀林的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線索清單三個清單,精準引導種茶毀林專項整治工作走向深入,有效遏制種茶毀林這一勢頭。」

目前,雲南林草部門開展打擊整治種茶毀林的專項行動已經完成了第一個階段,即清理核查的主要任務,已經轉入了第二個階段集中整治,共清理核查省級移交的疑似問題26009個,核查率達到了100%。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