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湖南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的評論文章,指高質量發展,是確保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必須跨越的關卡。我們應在改革創新的大潮中百舸爭流,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持久動能。以下為文章全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強調:「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湖南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意涵深遠,不僅對湖南的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而且對高質量發展全局提出了新要求。總書記的科學論述,深刻揭示了高質量發展的規律特徵和著力點,為我們正確把握危與機的辯證關係提供了重要方法論,堅定了我們開創新局的信心和決心。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當前國內外環境正發生深刻複雜演化,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化危為機,就必須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關乎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遵循發展規律,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看增長更要看結構,看總量更要看質量,看經濟也要看民生和生態,不斷探索新路子。我們要觀大勢、謀全局,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闖出新路子,落腳點在產業。要「有中生優」,推動傳統產業向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等中高端水平邁進,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著力築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做到「讓老樹發出新芽」。要「無中生有」,培育數字經濟、文化創意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產業鏈,不斷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讓新興產業成為新支柱產業,做到「讓新芽長成大樹」。

闖出新路子,既要有勇,也要有謀。高質量發展不能「等、靠、要」,不能有「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應該主動出擊、擁抱變革,多一些「闖、改、創」。要建立宏觀視野,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在共建「一帶一路」、內陸地區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部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大棋局上,想出妙招,拿出實招;要有鬥爭精神,敢於碰硬,直面問題,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開創事業的新局面。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高質量發展,是確保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們必須跨越的關卡。站在「兩個一百年」 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增強發展自信,把握規律,敢闖敢試,在改革創新的大潮中百舸爭流,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持久動能。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