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眾多專家學者出席座談會。(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由中央級政經類新聞刊物《小康》雜誌社主辦的「2020營商環境內循環經濟圓桌座談會」,19日在西安舉行。來自國家相關部委領導、經濟專家、營商環境研究學者、企業高管等近百人,結合國際國內最新形勢和內地企業發展現狀,圍繞「營商環境與內循環」進行了深入探討。

營商環境改善需要健康政商關係

據介紹,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而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提升經濟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今年以來,國務院密集發布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在強抓落實的「號角」下,對地方政府的政策響應能力、落地執行力、創新服務能力都提出了新挑戰和新要求。《小康》雜誌社社長舒富民在座談會致辭時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營商環境的內涵和發展遇到了新難題。在中央提出發展內循環的戰略舉措的背景下,希望與會者從專業的角度,梳理一批阻礙發展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為企業紓難解困。「將內循環經濟和營商環境結合起來,找到一條我們認為切實可行的、符合企業和社會發展的舉措,是十分有意義的。」

座談會上,《求是》雜誌社原社長高明光首先發言,他認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離不開改善營商環境的問題。「有土地有陽光,但是病蟲害太多,也長不起來,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他調研指出,做得差的地方不完全是硬件和軟件不行,而是非市場化的干擾太多。改善營商環境要誠心誠意、腳踏實地、持之以恆。而發展內循環則要發現新的消費熱點和亮點,把內循環的「蛋糕」做大,擴大內需。中央提出要千方百計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很重要一點是增加人民群眾收入,培養購買力,這樣才能真正取得效果。

大力發展民營企業促進經濟內循環

 

中國着名經濟學家賀鏗發言。(記者李陽波攝)

 

中國着名經濟學家、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賀鏗表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是正本清源的一個戰略,並就構建國內大循環提出了五點建議。「首先是進一步進行市場化改革,而市場環境的好壞與政治環境的寬鬆和諧是密切相關的,因此要發展『親清』政商關係。」 賀鏗認為,除了市場化改革,我國的廣大企業家亦要創新品牌,發揚工匠精神,同時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和新技術,大力發展民營企業和小企業。「此外,經濟內循環還需要調節收入分配,有了合理的分配才能更好擴大內需,提高購買力。」

對於大力發展民營企業的建議,中國市場經濟研究會會長周為民非常贊同。他指出,營商環境的問題從根本上說是一個改革的問題,即推進市場化改革,建立完善的市場體制。「要助力企業把全部精力用在生產、經營、創新、發展上,降低其他方面的交易成本。要更多支持中小微企業,支持民營企業,民富國強。」

國家審計署原金融審計二局副局長連啟華發言。(記者李陽波攝)

本次座談會上,國家審計署原金融審計二局副局長連啟華,國家發改委農經司原副司長、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研究員方言,北達規劃院副院長、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王平,原環保部《環境經濟》雜誌主編艾鐵鷹,陝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廳級研究員任榮社等亦進行了發言。會後,與會專家學者還赴西安市鄠邑區進行了專題調研。主辦方希望通過這種座談加實地考察的形式,能更好促進當地企業融入經濟內循環,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