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強調,港府將審慎認真,透過政府和政府間交涉處理事件,要求美方撤回不合理和不符世貿規則的做法。(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當局上月發通告,規定「香港製造」的輸美產品須改標籤為「中國製造」,規定生效期為11月9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0日)做客電台節目時表示,作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美國方單方面改變香港輸美產品標籤行動,是惡意貶損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影響香港在世貿的權益,質疑美方此一行為是輸打贏要。

邱騰華強調,港府將審慎認真,透過政府和政府間交涉處理事件,要求美方撤回不合理和不符世貿規則的做法。邱騰華還提到,除了特區政府正透過多個渠道向美方提出交涉, 企業亦有向美國海關當局查詢有無其他替代方案, 會做好幾手準備。

關於港府與11個國家探討落實旅遊氣泡措施的最新進展,邱騰華指雙重保險必不可少。他表示,旅客出發前和到埗後都要做檢測,而檢測需要獲得雙方認可。其中有很多細節要商討,包括若果對口是較大國家,對方可能會主動要求旅客只留在某些城市,而不同城市測試能力上亦面對挑戰。

責任編輯: 高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