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強調,勞動人口減少,長遠而言,可能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障礙,甚至會為經濟復蘇「拖後腿」。(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府早前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香港6-8月失業率維持在6.1%,失業人數增加5800人。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20日)發表網誌指出,絕大部分的大專及中學畢業生5月至7月之間進入勞工巿場,成為失業人口上升的主要原因。羅致光認為,勞動人口變化數字更需引起關注。今年上半年,勞工巿場受到疫情的打擊,勞動人口進一步減至354萬人,今年6月至8月的勞動人口,按年減少了2.1%,過往一年的減幅超過早前預期三年的減幅。

羅致光指出,由於現時難以估計疫情影響何時會消退,部分離開勞工巿場的人士,是否會在經濟好轉時重投勞工巿場,一旦他們不重投勞工巿場,香港的人力短缺情況將會較早前估計的更加嚴重。羅致光強調,雖然勞動人口減少,表面上可以紓減現時失業率的升幅,但長遠而言,則可能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障礙,甚至會為經濟復蘇「拖後腿」。

責任編輯: 高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