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巿民在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後開始「報復式消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不少巿民在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後開始「報復式消費」,部分食肆亦「來者不拒」,「偷雞」違反政府防疫規定。為此,食環署及警方加強巡查,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有關部門過去數天已巡查食肆逾6,000次,暫已有66宗檢控。

除食肆外,政府亦因應酒吧上周五(18日)重開而加強巡邏執法,一批警員連同特務警察昨晚約8時便到蘭桂坊多間酒吧查牌。同時,警方聯同民政事務處職員亦在尖沙咀金馬倫道一帶巡查樓上酒吧。警方指出今次行動,是要突擊檢查酒吧有否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根據防疫規定,酒吧最多兩人一枱,並只能營業至凌晨零時。

業界籲食客食肆遵守規定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則表示,66宗食肆檢控數字並非很嚴重,但認為中小型食肆自律性較弱,主要因他們生意受疫情及各種措施影響而大受打擊,現在趁放寬限制有「偷雞」的空隙,即來者不拒,有生意就做,漠視政府規定,例如違反餐桌相隔1.5米距離,以及食肆入座人數不得超過容客量一半等。

他續說,有市民亦開始「放肆」,出現「報復式消費」心態,導致食肆人頭湧湧。他呼籲食客及食肆在疫情未完全受控前,都應盡責遵守「限聚令」和各項規則,「喺唔違規嘅情況下進行活動,先能夠控制疫情。」

黃家和理解食環署及警方需要嚴厲執法、檢控違規的食肆和食客,但希望政府考量業界苦況,未來再放寬限制時能延長食肆營業時間至凌晨2時至3時,因部分食肆兼賣酒,主要做晚間生意,現只能營業至12時,令這類食肆生意仍未有好轉。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若要等到零確診才重開,相信不少企業也要結業,相信政府會平衡業界的生存空間,讓該些處所有限度重開,但他提醒,倘業界不依足防疫措施規定,爆發疫症風險很高,並以第二波疫情為例,指出單是酒吧群組便已有逾百人受感染,故酒吧顧客應戴口罩傾談。

責任編輯: 高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