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表示,香港最新失業率數據未充分反映第三波疫情的影響,相信未來失業率仍然有上升壓力。圖為本港疫情下店舖紛紛倒閉。(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在特區政府保就業計劃的支援下,香港最新失業率「止升」維持6.1%,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失業率數據存有滯後因素,相信未來失業率仍然有上升壓力,並透露政府暫無意再推第三輪「保就業」計劃,重申本港經濟復甦及企業恢復運作才能真正解決失業問題。有人力資源顧問則指,保就業計劃原意是暫時抑壓失業率攀升至疫情緩和、經濟復甦時,故若本港沒有爆發第四波疫情或第四波疫情輕微,即使未有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失業率或可以穩定在6%至7%;但若疫情惡化,失業率會大幅攀升,或到2003年沙士8.5%的高位。

香港最新失業率維持6.1%,張建宗昨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有關數據未完全反映第三波疫情的影響,估計未來失業情況或會進一步惡化:「情況是維持6.1%,我相信失業率是滯後數字。大家都知道7、8月疫情相當嚴峻,第三波疫情對經濟干擾非常嚴重,所以估計未來失業率仍然有上升壓力,不要掉以輕心。」

企業恢復運作才可緩解失業

他表明,特區政府暫時無意再推第三輪保就業計劃,並期望經濟能盡快復甦,本港走出困境,企業可以恢復運作,才能真正解決失業及民生問題。

張建宗又表示,明白社會有聲音要求設立失業援助金,但牽涉複雜的機制,例如要確定申領人的身份和資格。他認為與其浪費時間討論機制,應該實事求是,繼續利用現時綜援制度幫助受失業問題困擾的家庭,而目前申領綜援的限制,包括資產限制經已放寬,配合不同的補助措施,期望能協助市民渡過難關。

針對第三輪防疫基金涉及240億元,他重申並非「單一措施」,呼籲市民切勿誤解金額只是小數目,而是要宏觀檢視整套紓困措施。在疫情開始至今,政府已經投入2,875億元,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的一成,是史無前例的,而政府仍有很多計劃未完成,包括正推行的第二輪保就業計劃。

現3000億赤字 外圍環境嚴峻

張建宗估計,政府財政儲備將降至8,000多億元,亦會出現約3,000億元赤字,又指外圍經濟及政治環境仍嚴峻。他相信,疫情在第三波爆發後會持續,可能會在冬季伴隨流感高峰期重來,造成雙重打擊,因此大家要與疫情共存,並形容這是「新常態」,一定要有兩手準備。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保就業計劃原意是暫時壓抑失業率攀升至疫情緩和、經濟復甦時,故失業率攀升與否須視乎本港疫情未來是否一直受控:「如果有第四波疫情,食肆、娛樂場所又要再次全面關閉,政府又唔推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嘅話,失業率一定大升,話唔定會到2003年沙士8.5%的高位。」

反之,若疫情一直受控,經濟逐步復甦,即使未有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失業率仍有可能穩定在6%至7%,之後慢慢回落,但她直言,香港屬外向型經濟,其他國家及地區都受疫情困擾,加上本港仍有社會事件及中美摩擦升溫所造成的影響,相信香港目前的經濟狀況不大可能如2003年般出現V型反彈。

工聯會:停推保就業 恐爆失業潮

旅遊業是本港員工失業的「重災區」之一。圖為葵涌碼頭停車場停滿旅遊巴,場面震撼。 (中新社)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目前無意推出第三輪保就業計劃,又指設立失業援助金牽涉複雜的機制,不應浪費時間討論相關機制。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對此表示失望,並指若疫情持續,而政府沒有再提出更多救就業市道的措施,擔心屆時或出現大規模裁員潮。

麥美娟倡直接津貼僱員

麥美娟指出,政府防疫政策一度導致十多類處所無法營業,從業員生計大受影響,大量工人被迫停工及放取無薪假接近兩個月,政府責無旁貸,認為政府不應斷言對第三輪保就業計劃「落閘」。

她續說,若政府真的拒推第三輪保就業計劃,應先構想好其他方案去幫助打工仔,比如保留受行業僱員歡迎的措施,如旅遊業僱員每個月5,000元的現金支援,並建議將資助直接開放予行業僱員申請,讓津貼直接落到僱員手上,否則可能出現大規模裁員,打工仔將會手忙腳亂。

麥美娟補充,工聯會早前的調查顯示,約五成受訪者現正失業,其中24%失業超過半年:「佢哋係最弱勢嘅一批。」她再次呼籲政府應從速制定即時支援失業人士的措施,如向失業者發放9,000元、持續六個月的「失業現金津貼」,長遠制定失業援助制度。

責任編輯: 高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