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中)表示,兩輪防疫基金已惠及超過430萬人次(政府新聞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今日(20日)發布的網誌中表示,他將會連同多位局長於周五(9月25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解答議員的提問,並爭取他們的支持。獲立法會撥款批准後,政府會盡早落實相關措施。

張建宗表示,早前推出的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至今共批出73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450億元。截至8月底,基金共發放超過780億元的資助,惠及超過430萬人次;受惠的企業/商戶超過45萬。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目前,措施已完成16個項目,繼續落實的57個項目包括「保就業」計劃,正積極發揮紓緩作用。

張建宗說,早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今年財政預算案的各項措施,以及剛公布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涉及金額合計超過3000億元。政府2020-21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亦已增加至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約12-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2003年SARS後的水平,財赤金額非常龐大,是前所未見。

張建宗強調,目前第三波疫情未完,但專家估計本港在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外圍經濟及地緣政治形勢嚴峻及充滿不確定性。他強調,公共資源有限,政府在有限空間盡力為民紓困。大家應從宏觀、客觀和整體的角度評價由年初至今推出的一系列支援措施。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