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因胰臟癌併發症逝世,終年87歲。 美聯社

傳特朗普數日內提名 大選前增保守派優勢

美國最高法院公布,大法官金斯伯格因胰臟癌併發症,前日於華盛頓的寓所逝世,終年87歲。金斯伯格是最高法院4名自由派法官之一,外界關注總統特朗普或會在11月大選前,聯同控制參議院的共和黨,推舉保守派法官取代金斯伯格的位置,進一步壯大最高法院內的保守派勢力,同時可藉此取悅保守派選民,勢令大選增添變數。

金斯伯格在1993年獲時任總統克林頓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觀點長期傾向自由派。金斯伯格曾5次患癌,今年較早前癌症再次復發,前日與世長辭。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形容,美國失去一名德高望重的法官,讚揚金斯伯格個性堅定不懈,最高法院已下半旗致哀。

若任命成功 優勢增至6比3

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只需由總統提名,並經參議院審議通過即可作實,假如一切順利,約兩個月便可完成。現時參議院由共和黨控制,故理論上特朗普可繼戈薩奇及卡瓦諾後,第3度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成為前總統里根之後,任命最多大法官的總統,然而目前距離11月大選只有40多天,一旦確認提名未能在大選前完成,若共和黨在大選失去白宮或參院控制權,形勢在1月總統和國會換屆後便會扭轉。

最高法院大法官任期屬終身制,若特朗普成功任命新的保守派大法官,取代金斯伯格的位置,勢令現時保守派佔5人、自由派佔4人的最高法院版圖,進一步向保守派傾斜,有利保守派尋求推翻合法墮胎等裁決。金斯伯格生前曾稱,希望由下任總統填補其遺缺。

民主黨不滿 拜登:應大選後提名

特朗普回應金斯伯格死訊時,形容她是傑出的女性,也是「法律巨人」,啟發國民對法律的思考,但未有談及新法官提名事宜。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將於未來數天內提名金斯伯格的繼任人選,特朗普此前亦曾表示,假如民主黨人在位,也會盡快提名新法官。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文,敦促參院共和黨議員支持他即將提名的接任人選,「刻不容緩」確認提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已表示,將盡快為特朗普提名的法官繼任人進行表決。

消息引起民主黨人不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表示,應先由選民選出新總統,再由新總統決定大法官人選,形容特朗普無權在現階段提名新任大法官。拜登此前曾承諾,會為最高法院提名首名非裔女性大法官。

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亦稱,不應在新總統上任前,填補空缺的大法官席位。一些左翼民主黨人甚至建議,假如在11月大選勝出,便應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以抗衡保守派勢力。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