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12名在香港身負黑暴和國安案件的疑犯,8月23日乘船偷渡企圖潛逃台灣時,被廣東海警截獲,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在深圳被刑事拘留。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應尊重內地司法程序,批評有人不了解內地法律,戴有色眼鏡看問題及有政治動機。他強調12人目前身體狀況良好,並按內地有關部門提供的律師名單各自挑選兩名代表律師。

張建宗:須尊重國家司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不斷密切跟進12名港人在深圳被刑事拘留的事件,駐粵辦和入境處亦有協助,了解到12人健康良好,入境處已在港會見家屬8次及聯繫80次。但由於內地與香港目前未有互換逃犯協議,移送12人回港有一定困難,同時必須要尊重國家司法權和司法程序。

李家超在接受電視台訪問則指,特區政府已將被捕者家屬聯繫律師的要求,明確向內地執法部門反映,全部被捕人已按內地提供的名單各自揀選兩名代表律師,當地執法部門會按自己的法規處理,「即是如何通知某些人、做某些事,在哪一個階段去做,這些都是他們按法規去執行的。」

他續說,港人了解和習慣了本港法律制度,但「外(內)地有自己的法律法規,我們在內地的法律法規下盡量爭取12人的(合法)權益,但不能一定要符合我們以前的一貫做法。……我們不應該憑空想像製造某些指控。」

李:勿以有色眼鏡看內地

李家超強調,「內地很願意和我們溝通,亦願意聽我們所說的事。」但是「我們對內地法律制度,不似對香港法律制度了解;第二,我相信亦因為某些人士,對內地一些事情做法有些有色眼鏡;香港亦太多是以政治出發點看問題。」

他透露,由2011年至今,共有31名港人涉嫌偷渡內地被起訴,由於12人在本港涉及暴動或違反香港國安法等,待完成內地司法程序後,會要求內地將他們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