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現場皆有「外人」插手 法律界:警應執法打擊勾結外力

修例風波至今,香港的每一次遭遇衝擊,幾乎都有外部勢力的身影在其中。有身形魁梧的外國人曾出現在示威現場「指揮」「勇武派」衝擊及襲警,更有自稱外地記者當場被發現攜帶氣槍而被捕。在香港境外煽動「港獨」的人更不勝枚舉。他們不僅宣稱要為「暴徒」提供「政治庇護」,更直接協助其潛逃離港。眼見黑暴分子企圖死灰復燃,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香港國安法有打擊勾結外部勢力亂港的規定:香港國安法擁有保護管轄權,即非香港居民在境外干犯國安法中的罪行,都可以適用該法。倘有人涉及犯罪活動,警方應當調查及執法,不能容許此等「外人」繼續為獨暴分子張目甚至「提供彈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洋漢做指揮 專業教衝擊

去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前員工、美國人Brian Patrick Kern多次現身暴亂現場指揮衝擊。在6月12日,立法會、警總、律政中心相繼被暴徒包圍,Kern在「佔鐘」時就公然站上自搭的高台上指揮多名戴口罩、面罩的暴徒,專業地教授「三角形」鐵馬綁紮方法,製造屏障阻警執法。在包圍警總期間,暴徒未正式發動衝擊前,Kern隱身附近休息處,向數人「訓示」逾一分鐘,並不時做手勢,似為衝擊警總做好部署。

去年6月27日,百餘名暴徒包圍律政中心,Kern帶領暴徒與警對峙,其間更推撞警員,衝擊防線。警員勸喻他們後退,Kern即表現得不悅,用英語稱「無必要後退」,又稱要投訴警方,並粗魯指向警員面部。據悉,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5月的反香港國安法遊行。

據港媒揭發,Kern的公開身份是國際學校的退休教師,但曾在國際特赦組織任職,在世界各地灌輸「人權」思想。2008年移居香港後,他在一所國際學校當英文教師,向學生「洗腦」煽動反華。

根據校方資料,他在課餘進行一項一年制的「人權」課程,透過7個項目向學生傳授「如何組織請願及留守」等示威技巧。他更在2011年帶領數名學生參與「民陣」遊行,並接受傳媒訪問發表反華言論。

假扮港人發布反中亂港言論

同時,Kern更被指以「江松澗」的名義活躍在社交媒體,不斷發布反中亂港言論,「江松澗」一直以華人面孔作為頭像,並自稱是本土港人,得到國際關注,甚至被西方媒體形容為「香港著名權威反中國人士」云云。

美國網媒《The Grayzone》上月刊登一篇調查報道,指出Kern在去年出席遊行接受電台訪問時,其聲音與「江松澗」一模一樣,相信「江松澗」的真正身份就是Kern。

報道續指,Kern曾以本名、「江松澗」及「Xun Yuezang」出版多本書籍,內容涉及香港「抗爭運動」和反華訊息,相信目的是「將中共描繪成世界上最危險的邪惡者之一」。

「江松澗」上月仍發表文章批評香港國安法,又稱估計「自己可能會被捕,被控『與外國勢力勾結』」,並呼籲美國對中國實施嚴厲「制裁」, 文章結尾又承認「江松澗」是「筆名」。據悉,他早前已離開香港。

日籍「記者」831涉藏仿製槍械被捕

日本《產經新聞》早前報道,一名日籍自由記者在港被捕。 警方其後證實,8月31日曾拘捕一名36歲日籍男子。在當日下午約5時30分開始,旺角近港鐵太子站一帶有群眾聚集,警方多次警告無效,遂採取執法行動,共拘捕9男6女,年齡介乎16至60歲,警方在該男子身上檢獲一支懷疑氣槍,他因涉嫌藏有仿製槍械被捕。

警方指出,該男子在警方調查期間,並沒有向在場警員表示自己為記者,警員亦沒有在其身上檢獲任何與記者工作有關的證件或工具。該男子目前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0月上旬向警方報到。

據悉,該日籍男子於9月6日仍然到非法集結現場採訪,不過因為「內心恐懼」,採訪時會帶着望遠鏡,需保持「安全距離」,「不想再出事」。

據報,被捕者的姓名為Fukuda Nozomi,自稱是日本出版社「ZEN PRESS」的自由記者。他在香港出生,4歲時與家人到日本定居,25歲返港,自2016年起一直在香港生活,並從去年起一直於示威活動中拍照和錄影。

他一度在twitter和facebook相當活躍,facebook的個人頭像即為手持氣槍的照片,亦經常轉貼氣槍資訊,但如今已經停止更新。

台灣記者助黑暴潛逃台灣

一直以台灣《聯合報》記者身份行事的台灣人鐘聖雄,一再公開表達其撐黑暴分子的言論,於本月15日更自爆其協助逃到台灣的香港獨暴分子,被台灣當局秘密扣押。有關人等是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於7月18日從香港出發,因燃油用盡被台方查獲,至今5人已「扣在陸委會手上」兩個月。事件揭發外部勢力一再助力黑暴,協助犯事分子逃避法律制裁。

鐘聖雄在有關帖文中承認,自己是將香港「示威者」帶來台灣的「主要協助者」。他稱,如今潛逃台灣的「水路」已經「行不通」,「許多地點新增了空拍機,防不勝防,通行難度比起前兩個月不是一個等級」,顯然對潛逃流程相當熟悉。

鐘聖雄並在帖文指出民進黨在當中亦有角色,稱民進黨「他們確實做了點什麼」,只是做得很少。同時,帖文中亦牽涉到台灣的律師和「人權團體」,可見協助黑暴分子潛逃一事,台灣方面有個完整的流程體系。

有見民進黨選後並非真心樂意幫助香港「示威者」,鐘聖雄亦公然叫囂︰「我們需要建立一套更明確的援救機制,來幫助這些政治難民。」台灣當局再次明目張瞻干涉香港事務,企圖助力黑暴勢力,亦反映極少數的「港獨」分子,一直都沒有切斷與外部勢力的聯繫。

軍國右翼「日模」借「港獨」上位

自稱「和服模特」的日本人平野鈴子(Suzuko Hirano)被黑暴及「港獨」分子譽為「日本『反送中』第一人」,但她其實是鼓吹軍國主義的右翼分子。在與香港黑暴勢力的互動方面,她除了在日本參與「聲援」香港的活動,亦曾來港出席所謂的「民間記者會」,至今亦一再於社交媒體轉發「港獨」文宣,甚至在facebook煽動在10月1日國慶日於香港搞示威活動。

平野鈴子自稱從電視上看到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解說逃犯條例修訂一事後,就參加了去年6月13日在澀谷「守護香港自由與民主的緊急行動」,聲稱若香港成功修例,內地的下一個「目標」可能是台灣、東南亞和日本云云。去年6月29日,平野鈴子在東京舉辦「『反送中』遊行」,她更稱每周六都要舉辦「與世界共同保護香港」遊行。

香港黑暴分子不時舉行所謂「民間記者會」,去年9月6日,平野鈴子亦有參加,她宣稱自己將與香港人「戰鬥到最後一刻」。

平野鈴子在社交媒體上煽動「港獨」的行動持續至今,更經常轉發「港獨」文宣及「黃媒」的偏頗報道以煽動仇恨,不斷為香港攬炒派政客在日本爭取曝光。

今年8月23日,平野鈴子組織了日本新宿「香港之路一周年人鏈」;9月4日,平野鈴子在facebook發帖,聲稱日本人要支持香港,要「為家鄉和孩子而戰」,又貼出她拉起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黑旗的照片;9月15日,平野鈴子又在facebook煽動「國慶71周年」示威活動,聲稱要聲援潛逃離港、卻因非法入境內地被截獲的12人蛇。

翻查資料,平野鈴子的「和服模特」經歷乏善可陳,但因突然關心香港而受到關注。其實平野鈴子是右翼分子,瘋狂崇拜日本在軍國主義時代的醜惡歷史,曾參拜靖國神社甚至在該處義務服務,又曾開座談會鼓吹日本對外侵略的歷史。

保護性管轄必要 執法責無旁貸

在中美關係緊張的局勢下,香港成為外部勢力干涉中國的「橋頭堡」,外部勢力更不斷與「港獨」、黑暴勢力裏應外合,他們聲援「港獨」,甚至揚言要庇護暴徒。香港法律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出,外部勢力若在香港境外觸犯香港國安法的罪行,可以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三十八條對其進行制裁。事實上,去年修例風波以來,外部勢力不斷在港煽動「顏色革命」,香港國安法的保護性管轄十分必要,有關方面要責無旁貸地執法。

香港國安法除了對在港的有關違法分子作出懲處,據第三十八條規定,法例亦適用於不具有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在香港特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區而觸犯國安法罪行的人。

黃江天:可先制裁相關者

法學教授黃江天指出,香港國安法第三十八條和三十六條適用於台灣記者鐘聖雄、日本模特平野鈴子等在境外協助「港獨」分子、煽動「港獨」,及非香港居民在香港涉嫌香港國安法罪行的行為。

他強調, 香港國安法非常特殊,因為受侵害的不是個人或團體,而是國家,因此外部勢力分子,不論是否香港永久居民,如果有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在法理上完全有權通過香港國安法對其進行執法。

在具體實施方面,可以先對相關者宣布制裁,等待該人經過中國的司法管轄區時再進行起訴,或在其經過與中國擁有司法互助協議的國家和地區時,要求當地協助執法。

丁煌:應發國際通緝令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大律師丁煌強調,香港國安法已經是香港的有效法律,香港的執法機構、國際刑警都要責無旁貸地執行,在香港特區以外的地域,做出觸犯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罪行的人,要將其緝拿歸案,律政司要提起訴訟,國際刑警也要發出國際通緝令,並直言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所有外部勢力在香港已經沒有市場。

傅健慈:國安法有效制裁外力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強調,根據香港國安法規定,任何人若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無論是在香港境內或境外,都可以引用香港國安法對其進行制裁。如今許多外部勢力都不斷為黑暴亂港分子撐腰站台,香港國安法必須有效制裁相關行動。他強調,中央會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並對外部勢力的所謂「制裁」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