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凱勤

港超自今年3月遭疫情打擊停賽後,昨天已恢復比賽,以完成餘下的14場聯賽和3個盃賽決賽,據悉球季可能在10月11日結束。復賽的港超最大的不同是閉門作賽,所有比賽的球場設施及雙方比賽球員都必須符合抗疫條件和要求,球壇人士都期望餘下的比賽可以順利進行,趕及在第四波疫情爆發前完成比賽,否則就要再封球場,再次暫停比賽。

目前國際足球賽事基本上已全面恢復,不過基本要求是閉門作賽,足球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項目,球迷數量以億計,閉門比賽在經濟上必定損失巨大。門票收入是球隊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入場球迷越多球隊收入也會水漲船高,國際足聯轄下的足球比賽已全面職聯業化、商業化和全球化,支撐此項運動的經濟來源也越來越多元化,這盤數包含了商業廣告、媒體播映權等等,是足球經濟的重要收入來源。但支撐職業足球經濟收入的最基本元素仍然是入場觀眾數字,入場觀眾數字可以反映球隊的價值,雖然媒體直播足球比賽已經十分普及且直接影響了入場觀眾的數字,然而球隊價值的基本元素仍離不開球迷上座率,難以想像一支欠缺廣大球迷入場支持的球隊可以向企業爭取更大的金錢贊助,或可以獲得高昂的媒體轉播費。

國際足聯近日公布,受疫情打擊世界球壇的損失高達140億美元,其中必定包括因比賽要閉門進行所招致的損失,可容納數萬人的球場禁球迷涉足,不但損失了門票、廣告、銷售等等收入,對足球運動更是嚴峻打擊。

在閉門作賽下的港超也無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響,經濟上損失慘重,但願在疫情下球員更要踢出好波,給予球迷更大的信心,為球市打下強心針。

■資深體育記者 朱凱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