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球員蔣光太(左)在比賽中爭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曉莉)第70屆國際足協(FIFA)大會香港時間18日晚以線上視像會議的形式揭幕,會上以193票贊成1票反對通過球員轉換會籍修改方案。根據國際足協的最新方案,廣州恒大球員蔣光太、北京國安的侯永永等球員均可代表中國隊參加國際比賽。

這次國際足協大會討論內容繁多,但對中國足球來講無疑是球員轉換會籍的投票表決最受關注。其中最具決定性意義的當屬「球員最後一次代表原所屬協會參加正式比賽時未滿21歲」以及「在目前所在協會中,有參加任何級別的正式比賽(國際A級賽除外)」。

根據國際足協以往的相關規定,擁有中國血緣、已獲得中國國籍的廣州恒大球員蔣光太及北京國安的侯永永,因曾代表英格蘭和挪威參加過青少年正式比賽而無法獲得代表中國國家隊參賽的資格,但在新規通過後,由於他們在最後一次代表原協會在官方賽事出場時不滿21歲,滿足變更會籍條件。

在本賽季中超第一階段比賽裏,蔣光太在恒大後防線上有不俗表現,侯永永也逐漸受到北京國安主帥熱內西奧的重用,他們很可能成為國足的新血。

受疫情影響,世外賽40強賽將延期至明年進行。目前國足位列A組第二,少賽一場的情況下落後小組首名的敘利亞8分,以小組第一的身份出線十分渺茫。而在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排名中,國足目前位列第7,距離獲得晉級12強賽資格的前四名尚有2分差距。雖然形勢嚴峻,但晉級12強賽仍存一線生機,屆時歸化球員或將起到決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