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前日病逝,觸發民主、共和兩黨展開大法官席位「任命戰」,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已表明,計劃在總統特朗普任期內填補空缺。民主黨則要求在大選日後才展開任命程序,並提及共和黨在上屆大選的2016年,曾阻撓時任總統奧巴馬任命大法官,接任同年2月逝世的斯卡利亞,批評共和黨今次表態是雙重標準。

麥康奈爾一直處心積慮在聯邦法院內安插更多保守派法官,至今通過逾200人的任命。在斯卡利亞逝世後,麥康奈爾阻止奧巴馬任命新任人選,令職位一度懸空14個月,直至特朗普入主白宮後才填補。麥康奈爾曾在2016年大選前於twitter寫道,「美國國民應可就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人事任命表達意見,故此應在選出新總統後才填補空缺。」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前日便轉發麥康奈爾當年的帖文,敦促後者應等待大選結果出爐後,才展開任命程序。

對於自己在填補大法官方面的不同取態,麥康奈爾則搬出理據,指出在2016年大選年時,分別由民主黨和共和黨人掌控白宮及參議院,但兩者現時均由共和黨人掌舵,故不可同日而語,稱「自1880年代起,參議院從未在大選年通過黨籍對立的總統任命的大法官。」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