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死訊傳出後,大批民眾漏夜到最高法院前悼念。 路透社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在任職27年間,積極提倡性別平等及其他自由派主張,不但被美國左翼視為英雄,甚至成為流行文化界深入民心的名人,例如2018年電影《司法女王》便是講述其事跡,同年獲奧斯卡提名的紀錄片《挑機法官RBG》亦是以她為題材,電視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也經常以她為短劇題材。

金斯伯格出身紐約市的藍領家庭,在以男性為主的法學院和法律界脫穎而出,早在進入最高法院前已積極為女權發聲,曾打贏許多與性別歧視有關的重大官司。她在1993年獲時任總統克林頓任命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是歷來第2位獲得此職的女性。克林頓當時形容,即使金斯伯格沒有任職大法官,其貢獻也足以讓她在美國史上留名。

晚年受癌魔折磨

金斯伯格在最高法院內,是自由派主張的堅定支持者,包括捍衛墮胎權、擴大同性戀權益、維護「奧巴馬醫保」,以及促進少數族裔和基層的權利。在1996年法院裁定弗吉尼亞軍校不收女生的規定無效,金斯伯格曾發表意見書,廣泛解釋憲法中的平等權保障,指「弗吉尼亞州替州內子弟服務,卻不為女孩提供任何服務,這不是平等的保障」。

金斯伯格的丈夫馬丁為著名稅務律師和法律系教授,兩人在1954年結婚,育有一子一女,馬丁在2010年因癌症病逝。金斯伯格晚年受病魔困擾,1999年罹患大腸癌,2018年患上肺癌,今年7月胰腺癌復發。即使健康欠佳,但她仍顯得活力充沛,在《挑機法官RBG》中與私人教練健身和舉重,當時穿上寫有「超級天后」(Super Diva)的藍色運動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