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鳴學員往年學業演出陣容不小。

「揚鳴粵劇團」定在本月20日(星期日)晚上8時起在facebook直播《揚鳴是我家.粵劇在我心》粵曲演唱及學員折子戲表演。由劉惠鳴親自指導及統籌,她希望觀眾慷慨解囊,贊助支持這個網上演出。

此次粵劇曲藝網上表演是粵劇界經歷8個月以上困境,由「揚鳴粵劇團」領導、女文武生劉惠鳴親自指導學員統籌的直播,節目內容將有數十個由兒童少年粵劇曲藝學員擔任的折子戲及演唱,會有《艷曲醉周郎》、《游龍戲鳳》、《牡丹亭驚夢》等名曲名劇,而她已邀請御玲瓏合唱一曲《狄青闖三關》,統籌劉惠鳴稱是次演出有多重意義,其一是鼓勵在疫情期間仍堅持在網上學藝的學員,其二是讓他們交出成績,其三是呼籲戲迷觀眾慷慨解囊,贊助支持這個網上演出,當作購入場票,多少無拘,意在支持。

全天候分批分時限教學

劉惠鳴是八和演員會理事長,更是應屆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範圍(粵劇)民選委員,在過去八九個月,劇界遭受前所未有的災難,演出全然停頓,業內仝人無不在困境中尋求解難之方,她和演員會仝人早前主辦了一個網上籌款演唱會,有運作經驗,她說︰「網上直播,利用電子平台可以把我們活動訊息傳出去,尤其是所有面對面的學習和現場演出無地方可進行時,更因演員的生命是在舞台,網上直播不失為一個集結演員們專業鬥志的發揮方法。」

她又說︰「這決定的最大推動力,是來自一群兒童少年學員,他們在疫情期間,適應網上上課,勤功練唱,有幾位是沒有基功根底,他們十分努力。演出同學有在網上綵排,也有依時限來劇團學校排練,我為了滿足他們的要求,在星期六、日,我是全天候分批分時限教學。另一方面是我們劇團每年都有為學員主辦學業表演,但今年情形特殊,又因限聚令,及因申請補場劇團太多,一直訂不到場,所以我們決定選擇這一個網上直播方案。」

學員們網上演出顯本領

參與今次直播演出的揚鳴粵劇團學員數十位,有王瑜、何曉睿、李海晴、阮靖琳、吳穎堯、吳穎琳、馬晶晶(Katherine)、曾希茹、馮熙堯、唐穎淳、張迅怡、秦可心(Goodness)、黃綽琪、羅心悅、羅卓喬(Jully)、劉海栢、藍煒婷、關楚燁等。

現距演出時間迫在眉睫,劉惠鳴也日夜加班︰主要是技術性的工序,同學們都掌握到時間排練,這一次馬晶晶(是混血兒學生)的演出比較特別,因她人在外地,真係要視像直播。劉惠鳴最後補充︰「屆時大家點擊facebook.com/LauWaiMingWoo連結收看,若贊助支持,請在臉書留言,或聯絡劇團,希望能資助到家境困難仍想學戲的學員,以及演出幕後工員的經費。大家資助一把,厄困會輕鬆很多。」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