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十年前于吉芬為了供三個兒子讀書開始幹起了地攤燒烤。受訪者供圖

「能夠做到今天的規模,和我家一直不斷創新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邢兆寬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以前大部分人吃烤串一般都是中午或者晚上,很少有人拿烤串當早飯吃。於是邢兆寬便和母親商量,開發一些燒烤主食,打破「串不能當飯吃」的普遍認知,來滿足食客的更多需求。

「我家延續至今的特色主食就是冷麵熱做。」邢兆寬端上來一碗熱氣騰騰的麵條,乍看之下和普通的陽春麵沒有區別,淡黃色的湯頭浮着葱花香菜,湯緣處飄着少許細細的辣椒麵,挑起一筷子麵條,卻不是普通的掛麵,是東北夏季用來製作冷麵的韌性更足、口感彈牙的麵種,香軟又有嚼勁,湯中帶一點點辣味,吃起來別有一番滋味。

在家裏研究新菜式的母子倆,看着廚房裏的種種食材,突然對自家用來捲大葱蘸醬吃的乾豆腐動起了腦筋,「這是當地最普通的食材,基本人人都愛吃,我想變個方式讓大家更愛吃!」于吉芬靈光一閃,把乾豆腐置於烤架上,鋪上一層厚厚的雞蛋液,刷上醬料,撒點洋葱香菜增香,最後捲起來切成段,被黃燦燦的蛋皮裹住的乾豆腐又香又軟,帶着葱香醬香讓人食慾大振。

於是,母子倆便着手把熱麵、烤乾豆腐推向了早餐市場。「出乎意料的成功!因為太新奇了,以前哪有人在燒烤店吃早餐啊。」邢兆寬大笑着說,人們的飲食習慣也因此發生了變化,附近雞西、寶清、虎林、密山等十里八鄉的食客都不惜驅車幾十公里一大早過來我家爭相品嚐。

「隨着不斷創新燒烤主食的多樣性,我家店的名聲又響了很多,在我家燒烤店裏一日三餐吃的都可以不重樣,所以生意也慢慢越來越火,顧客從早到晚不間斷。」邢兆寬滿心自豪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