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內地服飾品牌森馬日前因上線「國潮少林功夫森馬」系列服裝遭嵩山少林寺發函直指侵權,且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森馬隨後下架涉事服裝。公開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少林寺在23年間申請註冊商標逾600個,引發廣泛關注。對此,少林寺方面此間回應稱,有責任保護少林品牌,防止濫用。法律界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少林寺對知識產權的保護,正當且符合法律法規要求,「無可非議」。

內地服飾品牌森馬日前因上線「國潮少林功夫森馬」系列服裝遭嵩山少林寺發函,直指森馬侵犯少林寺知識產權,其中聯名款服裝易使消費者誤認為是少林寺授權聯名產品,或與少林寺相關合作單位存在特定聯繫,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

森馬此後回應稱有誤會,且森馬是通過少林寺所屬單位的合作公司獲得授權,但隨後其在多個平台下架涉事服裝。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多個平台均顯示無法找到相關服飾。

嵩山少林寺共申逾666個商標

不過,公開資料顯示,自1997年至2020年9月17日,嵩山少林寺共申請666個商標,近九成帶有「少林」字樣,包括「少林生活」「少林印象」「SHAOLIN CHANGONG」等,品類涵蓋傢具、塑料包裝容器、未加工或半加工貴金屬、首飾盒、體育活動器械以及服裝等。這引發廣泛關注,很多網友認為少林寺懂營銷,一切「向錢看」。

對此,河南少林無形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少林寺回應稱,有責任保護少林品牌,防止濫用,且註冊也僅是保護性註冊,未作商業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