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台青鄭明嘉在海峽青年論壇上表示,希望「以台助台、以台引台」,讓更多台青擁抱大灣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海峽論壇開幕 分享融合發展機遇與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廈門報道)第十二屆海峽論壇19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當日上午,以「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為主題的第十八屆海峽青年論壇,以主會場和分會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來自兩岸的知名學者、社團負責人及青年學生代表近300人與會,暢談兩岸青年的時代使命與融合發展。多名台青在論壇上呼籲,兩岸青年交流不能斷、不能停、不能少,兩岸青年之間不怕有問題、有矛盾,就怕不交流。「雲參會」的全國青聯副主席、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在海峽青年論壇上鼓勵台青大膽西進。

海峽青年論壇採用廈門主會場台青分享、嘉賓主旨演講與網絡同步連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重慶、台北等6個分會場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主旨論壇分為挑戰篇、機遇篇、融合篇三個篇章。3位來自武漢、廣州和廈門的台灣青年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全國青聯副主席、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台灣知名時事評論員邱毅,環球網副總編輯劉洋和快手科技副總編輯倪超進行了點評互動。

台青留守武漢:看到國家凝聚力

在武漢的媒體工作者、台青薛穎穜,講述自己在大陸從事媒體工作的經歷,尤其是疫情期間留在大陸完成自己的網絡電影處女作《夢裏杜鵑花》拍攝,並以創作歌曲的方式助力抗疫的故事。在武漢「封城」的最初幾天,從住處到辦公室的步行途中,薛穎穜拍下所見、寫下所感,並及時轉發給台灣的親朋好友。在隔離的60多天時間裏,焦慮總是難免的,「但是當我看到那些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忙碌的身影時,心就安了下來,我看到整個國家的凝聚力。」薛穎穜說,當鍾南山院士眼含熱淚說出「武漢是個英雄的城市」時,他也哭了。

薛穎穜表示,疫情隔離期間,自己曾經很害怕,但是透過窗戶往樓下看的時候,發現醫護人員、工作者,每個人都投入在一線,他們都不懼危險、無私奉獻的時候,「突然就安心下來,我看到整個國家的凝聚力」。

灣區台青:一片給青年機會的土地

在廣州的台灣青年之家「家長」鄭明嘉,講述自己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體驗、參與大灣區發展並共享大灣區機遇和紅利的故事。從2016年開始,鄭明嘉往返台灣數百次,引導上千名台灣大學生到廣州及大灣區實習、就業、創業,他希望「以台助台、以台引台」。「看到他們在祖國大陸抓住機遇,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鄭明嘉說,大灣區擁有眾多的人口與廣闊的市場,在這9+2的市場中,台灣青年會有很多機遇。作為台灣青年之家的「大家長」他很樂意為台灣年輕人搭建一個橋樑,讓他們能過來看一看大灣區的機遇。

在廈門的網紅經濟創業者朱慧寧,介紹自己看準大陸網紅經濟創立寧家軍傳媒、孵化網紅主播的故事。「越了解大陸,就會越覺得,這是一片願意給年輕人機會的土地,是一片你努力就會開花的土地。」在單打獨鬥了一陣子之後,朱慧寧成立了「寧家軍」傳媒MCN機構。「寧家軍」現有2,500多名主播,除了來自中國台灣的主播之外,還有來自祖國大陸各個省份。「每每降落在廈門高崎機場,我就會覺得自己回家了,我已經深度融入其中。」朱慧寧說。

在另一場兩岸社區服務懇談會上,北京大學台籍博士生王裕慶稱自己在疫情期間親身感受大陸對台胞的照顧,他認為兩岸同胞應開始探討兩岸深入融合發展的下一階段,建議「讓社區之間的交流成為兩岸交流下一階段的中流砥柱,讓最基層的社區成為兩岸同胞相親相愛的共同家園。」在當日的論壇活動中,多名台青呼籲,兩岸青年交流不能斷、不能停、不能少,兩岸青年之間不怕有問題、有矛盾,就怕不交流。

霍啟剛鼓勵台青大膽西進

「雲參會」的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在海峽青年論壇上鼓勵台青大膽西進:「就像足球總是傳到奔跑的人腳下,機會總是留給努力的人。」同樣「雲參會」的香港義工聯盟副秘書長吳建芳表示,希望由公益「通心」凝聚兩岸,探索解決社會實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