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 黃澤航

經歷年初疫情帶來的供需擾動,二季度內地光伏行業重回正軌,在搶裝預期和海外需求的支持下,各環節出貨提速,中上游產品價格大漲,企業啟動擴產,景氣度不斷升溫的同時,產業鏈企業在資本市場亦迎來高光時刻。

根據WIND統計,年初至今(截至9月18日),A股光伏指數累計漲幅達到46%,其中的兩大龍頭隆基股份(601012.SH)、通威股份(600438.SH)股價漲幅分別達到192%、92%。根據選取的36家光伏企業中期財報合計,2020年上半年實現收入1,315.0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3.99%,其中,第二季度實現收入761.86億元,同比增長52.95%;2020年上半年實現歸母淨利120.09億元,同比增長50.56%,其中,第二季度實現歸母淨利74.30億元,同比增長44.71%。

硅料供應趨緊爆漲價潮

分析發現,隨着復工復產的持續推進,首季積壓訂單集中釋放,加上「6.30」搶裝,二季度光伏裝機增速大幅回升,以及出口需求回暖,帶動行業中期業績表現強勁。行業數據顯示,二季度內地光伏新增裝機7.55GW,同比增長12.9%,增速較上季度提升36.9個百分點。

三季度以來,上游硅料產能遭遇突發事件,供應趨緊點燃漲價風波。7月保利協鑫新疆多晶硅工廠發生爆炸,8月通威樂山永祥多晶硅產能遭遇洪水停產,先後波及行業硅料產能供應,在國內外需求回升情況下,硅料價格漲勢加劇,且隨着終端消耗增加,近期開始向下游組件傳導。

目前,市場正觀望短期的產能擾動對下游裝機規模的影響,同時預期四季度將展開新一輪「退補」前的搶裝潮。

9月11日,外媒報道,中國將在「十四五」規劃將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升至20%,即將之前政策規劃2030年完成不低於20%目標提前至2025年末完成,意味着光伏風電新增裝機量在未來五年將迎來快速放量的高增長階段,受此影響,光伏產業鏈股份迎來又一輪上漲。

內地光伏需求迎高增長

日前,摩根士丹利曾預計,基於2025年國內非石化能源比例達到18%及2030年達到20%比例測算,預計未來每年光伏新增裝機有望達到55GW至60GW。

(筆者並未持有上述提及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