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凱 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委員 香港北區工商業聯會創會會長

12名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等罪名的反中亂港分子,早前企圖偷渡台灣時非法越境內地海域,被廣東海警拘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個別美國政客就一起仍在偵辦過程中的香港居民非法越境案指手畫腳、說三道四;兩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日前安排一群自稱是「家屬」的蒙面人見記者,聲言要內地放人。

攬炒派去年大肆抹黑逃犯條例修訂,更製造連場黑暴,結果拖垮修例、令香港至今仍無法與內地、台灣等地循正式的法律途徑移交逃犯;如今攬炒派卻叫囂「內地放人回港」,實際全無法律基礎可言,攬炒派再一次暴露出為求私利極盡虛偽的醜陋面目,顛倒是非黑白,妄言要內地在未經司法程序之下放人,完全是踐踏法治,混淆是非。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與以往有很大不同,受疫情、經濟、種族等多重因素影響,在此背景下,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始終抱着偏見思維不放,無視世界的時空環境變化,執意通過打壓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然而事實上,美方破壞中美交流的舉動並不能達到預期目的,反而會深受其害。同時美方的政治迫害與種族歧視不僅損害到中國留學人員的正當權益,也對在美華裔乃至亞裔造成負面影響,如不遏制,美國國內的反華排外情緒會進一步撕裂美國社會。

中美關係過去幾十年間運行良好,且取得了豐碩成果,但自特朗普2017年上任以來,中美關係風雨飄搖。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貢獻了全球經濟增長的1/3,中國的發展帶動了世界經濟包括美國的發展,創造了就業,促進了經濟繁榮。

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項合法權利,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處理涉及內地和香港的案件。攬炒派的胡作非為應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