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嚴重萎縮,失業率持續高企,無論商界、打工仔都苦不堪言,政府財政儲備亦承受巨大壓力。而內地創造控疫奇跡,經濟、社會迅速回復正常,經濟強勁復甦令人震驚。市民更要堅決抵制政治化的干擾,以利本港盡快推出健康碼,支持早日恢復本港與內地的正常經貿、人員往來,為本港走出困局、重振經濟注入強大動力,維護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

與內地、澳門成功控疫相比,本港疫情反反覆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本港抗疫受到政治化干擾,令政府抗疫工作事倍功半。年初,有人阻礙在社區設立檢疫設施,甚至縱火破壞;有所謂醫護竟然在疫情最危急之時策動罷工,罔顧專業操守和市民福祉;7月份,反對派為騎劫立法會、奪權亂港,不顧擴散疫情的風險,搞所謂全港性「初選」,導致疫情再度惡化;在第三波疫情中,中央出錢出力派出支援隊,協助本港展開普及社區檢測,截斷社區傳播鏈,大大提升本港檢測能力,為本港應對疫情積累經驗,但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造謠唱衰普檢,恐嚇市民不參與普檢,更反智無禮地對待內地檢測支援隊,給抗疫添煩添亂。

干擾抗疫阻兩地往來居心叵測

普檢獲逾178萬市民以實際行動支持,得以圓滿完成,反對派散播的謠言和抹黑不攻自破。但反對派亂港禍港之心不死,現在又抹黑健康碼,企圖阻撓本港透過健康碼逐步重啟經濟民生,充分暴露反對派為政爭不惜犧牲市民的健康安全。他們刻意將疫情政治化,更為阻隔本港與內地往來正常化,實在居心叵測。

疫情持續近大半年,本港和環球多國經濟遭受重創,經濟倒退錄得近數十年來的最大跌幅,航空業、酒店業、飲食零售等服務業瀕臨倒閉邊緣,苦苦支撐,本港的最新失業率、就業不足率,已創下沙士以來高位,打工仔飯碗朝不保夕。政府推出三輪抗疫基金,總耗資額3,000億元,這是紓困濟民、急民所急的必要措施。

但也要看到,政府已預告2020/21年年度赤字達3,000億元,財政儲備降至約8,000多億元。顯然,要擺脫目前經濟民生困境,維持本港公共財政、金融市場穩健,關鍵還是盡快控制疫情,與內地同步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抗疫工作,內地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尊重科學的態度和原則,舉國同心,樹立集中力量有效控疫的世界典範。在成功控疫之後,內地經濟迅速恢復,取得令世人羨慕的成績。評級機構惠譽指出,在世界所有主要經濟體中,中國是唯一出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其他國家都是負增長,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平均下滑4.4%,中國表現確實很突出。另一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亦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7%。

中央正在為「十四五」規劃深入調研、開門問策,作出高瞻遠矚的布局謀篇,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強調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高質量發展。這讓人看到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當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克服來自外部的嚴峻挑戰,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已進入疫後的「快車道」。

落實健康碼 刺激經濟活躍

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始終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大勢所趨。特首林鄭月娥也表示,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是香港特區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工聯會一項調查則顯示,超過9成受訪者認為本港推出健康碼能促進人流、物流,有助本港經濟復甦。由此可見,盡快恢復與內地的正常往來,是本港民心所向、利之所在。

因此,社會各界首先要拒絕抗疫政治化、拒絕攬炒,協助政府有效嚴格防疫,早日推出健康碼,讓內地遊客、消費者來港,令本港經濟重新活躍,有效挽救經濟民生。